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循着“8·15”的耀眼拐点,上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1:44 时代商报

  在这个闷热的初秋,在这个让国人翻涌感慨的“8·15”前夜,我们频频回顾60年前那一段峥嵘岁月,为的究竟是什么?

  让伤害成为警醒。当屠刀已成腐土,当弹坑之上矗立着楼花,当尸骨上生长着茂盛的庄稼,历史,正在时钟的滴答声中不可抗拒地远去。有谁愿意一次次揭开疮疤?我们只是让不容忘却的历史去告诉未来,让极恶去映衬和平之来之不易。遗憾的是,在历史铿锵的回音

中,我们总能听到来自日本极右势力死不改悔的腔调,使和平的清音里杂音泛滥。60年前的那场人类历史的大悲剧是涂抹不掉的,我们不是个纠缠旧账的民族,抗日战争,大大延缓了中国现代化的步伐,中国二三十年代初建起来的工业基础几乎也毁于一旦,抗战中的直接损失为1800亿美元,间接损失超过6000亿美元。但即使如此,中国政府还是在遣返日俘日侨工作上尽了力。但我们不能容忍以怨报德式的无耻,不能容忍对罪行的招魂。我们推出的《极恶清典·全景纪念》,就是为了和大家一起感知历史盘算未来。当这历史的记忆也开始苍老,这战争的涂炭,谁堪读谁愿读?

  让警醒成为清醒。应该承认,国人对日本的情绪是复杂的,几代人的不同造就了情感的复杂,尤其是那些80年代出生的学生们只是从黑白片中才能遥望那个硝烟战火的年代,他们成长于中日经贸与文化往来密切的时代,日本动漫、日本游戏、日本电器等等,他们的爱与恨更加复杂。《环球》杂志近期与新浪网联合进行了一个“80年代后中国学生的日本印象”的网上调查,其中绝大部分是大学生。调查结果显示,日本在大多数“八十年代后”的心中是一个负面形象。79.98%的被调查者提起日本,印象最深的还是“南京大屠杀”;对日本的态度,74.09%的人回答是厌恶;96.43%的被调查者对日本在历史问题上的态度不满;55.63%的人认为历史问题是中日关系发展的最大障碍。同时,多数学生都没有将对日的反感情绪盲目地与反日本人和日本文化等同起来。这次调查中,对于日本人在你心目中的形象这个问题,43.62%的人认为“日本人和任何地方的人一样,有好人也有坏人”。如果这些调查反映了年轻人的真实心态的话,我们还甚感欣慰,这说明我们成长的一代也是清醒的。

  让清醒成为觉醒。风云变幻的国际舞台上,只有实力才是话语权的重要标志,我们目前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的科技实力顶尖的还不多。而我们的近邻日本,却以超级速度攀爬到了科技强国的地位,在大量进口着日本产品的同时,我们还需要自己努力,在新的正面战场上,中国人还要论持久战。历史学家保罗·约翰逊说,“任何文明都不能想当然地自以为是。一旦把握不慎,就会有一个黑暗世纪在前面的路口等着你”。

  纪念抗战胜利60年,不仅仅是纪念抗战,更主要的是纪念抗战精神。60年,是一个甲子,无论是胜利还是灾难都已渐行渐远。中国目前在国际社会已经有着高大的形象,我们是个公认的“负责任的大国”。如果说60年前的那场胜利是中华民族走上强国之路的一个耀眼的拐点,那么60年之后的今天,我们走在全面复兴的路上已经愈自信愈从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