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GDP将维持两位数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3:22 成都日报

  (王光彩王世忠记者尹婷婷) 下半年我省经济运行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GDP增长会维持在两位数的幅度,但工业和投资增长速度是决定全年经济增长速度高低的主要因素。这是记者昨日从省统计局发布的2005年下半年四川经济运行趋势预测报告中获悉的。

  工业:保持较快增长但减速

  报告显示,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3%,比去年同期回落3.7个百分点。随着能源原材料价格过快上涨造成的成本上升压力不断显现,新一轮投资形成的生产能力陆续投产,企业效益必然进一步下降,企业生产扩张势头将逐步减缓。从轻重工业增速、企业效益指标变化可以看出,工业生产继续强劲扩张的动力已经不足,将逐步转入减速阶段。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半年将增长16%,全年增长18%左右。

  省统计局专家指出,由于房地产“新政”将改变房地产投资收益预期,使房价增幅放慢或下降,房地产业明显降温。房地产业降温将使投资增长显著放慢。所以,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在3200亿元左右,增长20%。

  消费:需求增大但增幅有限

  2005年以来,上半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34元,同比增长8.9%。城乡居民尤其是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加快,加之物价稳中有降对消费的促进作用,综合判断,下半年我省消费需求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增幅将趋于稳定。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3%—14%。

  物价:继续低增长 增幅估计3%

  尽管粮价还受到天气等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会有所波动,但像过去一年多出现的大幅上升的可能性很小。同时,非食品类价格在市场需求约束增强而供给能力在加速释放的情况下难以大幅上升。因此,下半年物价将继续保持低位增长态势,涨幅将比上半年继续有所回落,估计增长3%左右。而原材料价格的高增长一方面难以持续,预计在三季度后会逐步回落,另一方面难以向下游产品转移、推动CPI明显上升。

  经济运行:进入平稳增长时期

  报告最后指出,我省经济增长速度从1999年探低到5.6%后,开始了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连续上涨5年多。从今年一、二季度增长情况来看,全省经济运行已进入平稳增长时期。预计下半年我省GDP增长将在10.3%至11.8%之间,其中工业和投资增长速度将是决定全年经济增长速度高低的最主要因素。(来源:成都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