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进城乡一体化 就是不断攻坚破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3:22 成都日报

  ——易中天教授探访推进城乡一体化的“难”与“破难”

  (实习记者郑渊) “西岭雪山、花水湾……我对大邑并不陌生。”昨日,提出“成都方式”的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刚一落座,就对大邑县委书记蔡亦如如数家珍般谈起了他的“大邑印象”。“不过,”他话锋一转,“山川风物虽佳,今天主要请你谈一谈成都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情况。”

  前不久才从市委政研室主任一职调任大邑县委书记、参与和见证了成都推进城乡一体化的蔡亦如,向易教授娓娓道来:“其实,成都推进城乡一体化的雏形,早在市第十次党代会报告里就有一大段,不过当时叫做‘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后来逐步形成了今天所说的‘统筹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战略部署。”

  “推进城乡一体化是一项开创性、探索性、挑战性很强的工作,尤其是开初,碰到的阻力和困难肯定少不了。”易教授说道。

  主要的问题来自四个方面

  蔡亦如坦诚相告:“主要的问题和困难来自四个方面:首先是认识和理解不到位,口号提得响、迟迟按兵不动者有之;等待观望者有之;对城乡一体化理解简单化、庸俗化者有之——‘城乡一体化是个筐,啥子都往里装’。其次,是物质条件方面的困难。再次,是如何有效破解运行过程中的各种矛盾。不搞城乡一体化矛盾依然存在,推进城乡一体化,不过让矛盾显化了。最后,失地农民的就业安置,也是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总之,推进城乡一体化的进程,就是不断攻坚破难,不断健全和完善化解矛盾和问题的长效机制的过程。”

  成都总结了一套有效的办法

  成都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实践中,总结完善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办法。蔡亦如介绍说,一靠抓认识,通过宣讲、培训、随机暗访督查等多种形式,使广大干部群众深化对推进城乡一体化重要意义的认识。二靠抓组织保障,开展了对“不在状态”干部的整顿,建立了“八项规定”。三靠抓项目,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的载体在项目,各级各部门的工作抓手在项目。今年是市委、市政府确立的“项目年”,收效很好,为推进城乡一体化打下了一定的物质基础,“通过抓项目,来促发展;通过促发展,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易教授感叹:“不虚此行!”(来源:成都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