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坐火车到北京朝发夕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6:49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林克勇 李妍)襄渝铁路二线梁家坝至重庆段昨日正式在重庆开工,该线全长198.232公里,此前4天,襄渝二线的安康至梁家坝段也在安康正式开工。至此,襄渝线安康至重庆段增建二线全面开工。昨日,铁道部原副部长蔡庆华表示,该线建成后与众铁路干线配合形成“沪汉蓉”通道及南北大通道,届时,重庆至北京将实现朝发夕至。

  开工:两段已均于本月开工

  昨日上午,沙坪坝井口工业园区被重重喜气包围,重庆市政府副市长赵公卿等领导用沙土将石碑奠基后,40发礼炮齐响,宣告襄渝二线梁家坝至重庆段正式开工。

  此前的8月9日,襄渝二线安康至梁家坝段工程也在安康开工。据了解,襄渝二线安康至梁家坝段北起安康市,途经紫阳、万源、宣汉等市县,南至四川省达州市。线路北端与西康、阳安及襄渝线东段相接,中部与达成、达万及在建的宜万线相连,南端与成渝、川黔和在建的渝怀、遂渝线连成一体。该路段设计也为国家I级电气化铁路,左线全长271.9公里,右线全长250.3公里,旅客列车设计速度为140公里/小时。

  据了解,该线建成后与众铁路干线配合形成“沪汉蓉”通道及南北大通道,届时重庆至北京将实现朝发夕至。

  原因:现有襄渝线运力饱和

  在既有襄渝线的基础上,为什么要修建一条与既有线路几乎并行的二线?昨日,国家铁道部原副部长蔡庆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运行的襄渝铁路是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当时建设为单线,运力已经基本饱和,随着重庆以及该线沿线地区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已经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同时,由于是单线运输运能也有限,在速度方面也有待提高,这使得二线的修建成为必要。

  意义:形成“沪汉蓉通道”

  该线修建后对于铁路网络的重要意义就在于,其是“沪汉蓉通道”和“包柳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西南地区沟通我国东北、华北、华中、华东、西北等广大地区的重要铁路通道(尤其是四川、重庆的铁路通道)。该工程与达成、襄渝东段、汉丹等线增建第二线工程相配合,形成成都—武汉—上海的快速铁路通道,其与在建的渝怀铁路、拟改建的延安至安康铁路和扩能改造后的黔桂铁路有机结合,将系统强化包头至柳州铁路。

  专家解读

  沪渝两地将成“前店后厂”

  襄渝铁路二线作为沪汉蓉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建成将大大拉近沪渝两地的距离。对此,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蒲勇健表示,通过大通道对沪渝两地的拉近,重庆与上海在信息、物流沟通方面将更为紧密,今后,沪渝两地一个是“前店”,一个是“后厂”。

  所谓“前店后厂”,蒲教授表示,其核心就是将重庆建设成为一个主要的核心制造业中心,与长江中下游的大城市如武汉、南京等形成一个产业链,最后由上海这个贸易和金融中心将制造业产品卖出去;反过来,上海在全球市场上拿订单,由重庆等制造中心将产品生产出来,再由上海卖出去。就是说,由上海作前店,重庆作后厂,形成横跨整个中国东中西部的长江产业链。

  蒲勇健表示,由于铁路在人群流动上是最大规模的快速运输工具,其将大大增加两个中心城市之间,甚至是整个中国东中西部的意识观念的交流,极大地缩短重庆甚至西部地区与东部的差距。

  同时,由于铁路对于带动沿线经济发展有着巨大的优势,长江流域经济发展战略的实现会由于整个通道而加快。本报记者 林克勇 李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