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将建成最适宜金融业发展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8:12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举全市之力提供最优惠政策最优质服务最优良环境

  深圳将建成最适宜金融业发展城市

  许宗衡市长向出席“2005年中国金融市场论坛”的300多位来宾宣讲深圳优势和最新举措

  六大优势

  毗邻香港的区位优势

  改革开放的创新优势

  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领先优势

  经济高速发展的需求优势

  市场环境的体制优势

  政府扶持的政策优势

  八项措施

  积极鼓励、支持深圳金融机构开展金融创新

  加大对地方金融机构的改革力度

  推进金融同业合作

  积极配合监管机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继续加强深港金融合作

  进一步扩大金融业的对外开放

  大力培养和引进金融人才

  积极稳妥地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

  【本报讯】(记者李焱徐强)昨日,深圳市长许宗衡在“2005年中国金融市场论坛”上发表演讲时,热情洋溢地向与会的300多位来宾宣讲深圳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城市的优势与最新举措。他表示,全力支持金融业的发展,已成为深圳市委、市政府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圳将举全市之力,竭尽所能,采取八个方面的有效措施,实现金融业发展条件的“三个最优”,即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良的环境,把深圳打造成一个最适宜金融业发展的城市。

  许宗衡在演讲中提出,当前我国金融业正处于大发展时期,今后10年-20年是我国金融资源集聚、整合、聚变的重要阶段,也是我国金融中心城市加大辐射能力的关键时期。他殷切希望与会的各部委领导和专家学者关注深圳金融业,为深圳寻找金融发展的创新点和新的利润增长点把脉出力。

  深圳金融业拥有六大优势

  许宗衡向来宾介绍,经过25年的发展,深圳金融业基本建成以银行、证券、保险业为主体,其他多种类型金融机构并存,结构比较合理,功能比较完备的现代金融体系,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位居全国前列,已初步成为具有全国影响的区域性金融中心。

  许宗衡表示,从总体上看,深圳金融业具有四个特点,即金融机构门类齐全、数量众多;金融业务发展快、规模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程度高,金融创新活跃;金融资产质量好,金融机构盈利能力强。目前深圳在金融业发展方面具有六个方面的优势:一是毗邻香港的区位优势,二是改革开放的创新优势,三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领先优势,四是经济高速发展的需求优势,五是市场环境的体制优势,六是政府扶持的政策优势。

  重点采取八大措施

  许宗衡指出,金融业是我市大力扶持的重点产业。深圳市第四次党代会和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要继续把金融业作为全市四大支柱产业之一,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促进金融业做大做强,加快发展;要把金融创新作为构建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环节、作为建设自主创新型城市的重要内容,积极支持金融创新,大力推进同业合作,整合资源,形成“大金融”的发展格局,加快建设金融创新示范区、金融服务优质区、金融运行安全区,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区域性金融中心城市的地位。

  为此,深圳市将重点采取八个方面的具体措施:

  一是积极鼓励、支持深圳金融机构开展各项金融创新活动。支持商业银行突破传统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中间业务等新的业务品种;支持各金融机构根据市场需求积极设计和提供不同的服务产品,最大程度地满足消费者的各种需要,以创新来拓展市场,增强竞争力。

  二是加大对地方金融机构的改革力度。以引进战略投资者、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高资本充足率和资产质量为主要改革内容,推进深圳市属金融机构的改革和整合。目前深圳发展银行成功引入了战略投资者,深圳农联社改革正在稳步推动,市商业银行、市属信托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的改革也在逐步开展。

  三是推进金融同业合作。必须树立大金融的发展理念,大力加强金融战略规划,整合金融资源,发挥我市金融业的整体优势,提高金融业的整体服务水平和竞争力。我们将积极配合中央驻深各监管部门,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交流与沟通。在此基础上,大力支持、推动银行、证券、保险在业务、技术、组织等方面的合作,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鼓励金融机构通过股权合作等多种形式实现深度合作,促使金融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使我市金融业形成一个开放、统一的整体。同时,加快包括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外汇市场、黄金市场、产权交易市场以及创业资本市场等在内的金融市场体系建设,进一步疏通、扩展和加强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及其他子市场之间的联系。

  四是积极配合监管机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我们将继续与各金融监管机构密切配合,建立以金融企业监管指标体系、风险检测考评体系为主要内容的金融系统风险预警机制,协助监管机构推动金融机构完善内部控制体系、风险防范体系,努力建设金融运行的安全区。

  五是继续加强深港金融合作,积极推动深港金融业由初级层次的业务技术合作,向中级层次的股权、组织合作以及高层次的一体化、综合化、全能化合作的逐步升级过渡。积极探索建立深港金融业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双方金融业官员、金融从业人员的交流与学习,鼓励香港证券专业人才按相关程序获得内地从业资格后在我市从事证券业务。借助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争取逐步实现深圳金融业与国际金融市场的对接和融合。

  六是进一步扩大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充分发挥金融中心的聚集和辐射功能,发挥优惠政策的吸引力,加大金融业招商引资的力度,吸引更多的国内外优质金融企业来深发展,在整合优化金融业“存量”的基础上不断做大“增量”。提高金融业的服务能力和服务半径,大力拓展金融服务的腹地,更好地发挥深圳金融业尤其是资本市场的辐射能力,进一步拓展金融业的发展空间,充实区域性金融中心城市的内涵。

  七是大力培养和引进金融人才,支持全市金融机构建立研发机构、人才培训基地,积极培养符合市场发展需要的高级管理人才、综合性人才,建立适应金融市场化、网络化、智能化、国际化需要的金融人才队伍。

  八是积极稳妥地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继续支持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和债券市场的不断发展壮大,全力支持深交所在权证、基金、资产证券化、指数、股指期货等金融产品和金融衍生产品方面的创新和探索,支持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三板)的发展、探索与突破。积极借助深交所在信息披露、股权登记托管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加快推动深圳产权交易市场资源的整合,探索非上市公司的柜台化(标准化)交易,支持地方私募股权市场的发展,推进地方场外交易市场的探索,逐步推进深圳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设。

  竭尽全力为金融业发展提供“三个最优”

  一是制定最优惠的政策。近两年来,我市相继出台了金融“十八条”等一系列扶持金融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对入驻深圳的金融机构、高管人员、金融机构用地等多个方面给予补贴,这些政策的出台对吸引金融机构在我市的聚集,增强我市对金融资源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还将组织力量,加强对金融业的研究,积极听取金融机构的建议,提出密切深港金融合作、配合推进金融创新、协助监管机构防范金融风险的一揽子扶持金融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只要各金融机构需要,市政府都将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所提供的优惠政策,将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确保金融企业在我市享受到最大的优惠。

  二是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我们强调,做好金融业发展的服务工作,不仅是市金融办的事,全市所有相关部门都要做好服务和协调工作,努力为全市的金融机构提供一流的全方位的政府服务。在继续落实大企业便利直通车服务、政府部门与企业定期对话沟通制度等服务的基础上,我们还将根据企业的需要,不断创新政府服务产品,为不同的金融企业提供个性化的贴身服务,及时帮助解决金融机构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于深圳金融机构提出的需争取中央支持的改革创新举措,市政府将全力协助向中央争取支持。积极协调中央驻深各金融监管部门,做好我市支持金融业发展政策的落实工作。

  三是营造最优良的环境。深圳将加快调整完善规划,积极推进金融中心区建设,为金融业发展提供良好、充足的空间环境,积极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推动金融机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资源在空间上的聚集,逐步建成我市“两圈一线”金融聚集区(两圈指罗源蔡屋围和福田金融中心区,一线指深南路),沿深南大道形成罗湖、福田、南山三大金融中心,并且在宝安、龙岗规划金融聚集区。深圳市将优先保障金融业的发展用地,目前,福田金融中心的最新规划基本完成。

  由招商银行主办的“2005年中国金融市场论坛”,是汇聚了来自金融界、企业界、理论界、决策界和监管部门等各方人士的年度高峰会议。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宏观调控、产业运行与金融发展”。

  更多报道见A2

  作者:记者李焱徐强 编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