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亲眼见证日军投降的一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8:23 东方网-劳动报

  “作为一名军人,我亲身参与了八年抗战,又亲眼见证了日本侵略者低头投降的一幕,这是我一生的荣幸。”时隔60年,如今已是83岁的抗战老兵王楚英回忆起当年日军投降的日子,依然难抑心潮。

  激动残暴的侵略者低头了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接受《波茨坦宣言》,向盟国无条件投降。当天,中国战区盟军最高统帅蒋介石即电日军驻华最高指挥官冈村宁次,指示六项投降原则,并派当时正在广西南宁督战的中国陆军总司令何应钦上将代表中国战区最高统帅接受日本投降。

  8月17日晚,幸运降落在新六军第十四师少校作战科长王楚英身上,因为在当晚举行的研究受降日军的最高会议上,盟军驻中国战区参谋长魏德迈提到,新六军在缅甸曾打败过日军号称精锐之师的第18、第56、第53、第49、第2师团,这在日军中影响很深,很有威慑作用,派新六军去南京可以扬我军威。于是王楚英以警卫负责人的身份,全程见证了从芷江洽降到南京签降的历史过程。

  王楚英回忆说:“很多人只知道南京受降,而不知道芷江洽降,其实,芷江洽降也很重要。芷江洽降是为南京受降作准备,在芷江,我主要是进行洽降的筹备与警卫工作。”

  王楚英还记得,8月21日这天,芷江城风和日丽,到处是彩旗招展,扎有巨型“V”字的牌楼矗立在城门口和要道上。沿机场到城内“中国陆总”所在地———万寿宫的路上,每隔一段路就并排站着武装宪兵和新六军士兵,而芷江的军民都早早聚集街头,希望亲眼看到日本侵略者战败投降的下常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