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长遇刺搅乱斯国政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8:28 人民网-江南时报

  斯里兰卡外长卡迪尔加马尔12日深夜在其位于科伦坡的住宅内遭到不明身份枪手袭击,13日凌晨在医院不治身亡。他是斯里兰卡政府与反政府的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猛虎组织)签署停火协议3年多来被暗杀的首位部长级官员。卡迪尔加马尔遇害无疑将严重影响斯里兰卡和平进程,使政局更加复杂。

  卡迪尔加马尔外长的遇害将使该国和平进程更加曲折。在挪威的斡旋下,斯里兰卡政

府与猛虎组织于2002年2月签署和平协议。随后双方进行了6轮直接会谈,但猛虎组织于2003年4月退出和谈。此后虽经国际社会多次努力,和谈一直未能恢复。外长之死无疑将破坏斯政府与猛虎组织之间业已存在的信任,恢复和谈更加困难。

  斯里兰卡停火协议监督委员会认为,不管是谁策划了这次暗杀事件,它对停火协议的执行和整个和平进程都是一个巨大的打击。虽然目前预测斯里兰卡是否会重新滑向内战为时尚早,但该委员会已经要求各个地区办公室加强监督,以防不测。

  这一事件还将使斯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与猛虎组织建立共同海啸救灾和重建机制的努力进一步受挫。去年底海啸发生后,库马拉通加夫人力主与猛虎组织在遭受海啸重创的东部和北部地区建立共同海啸救灾和重建机制,并在6月份不顾执政联盟内部各政党的反对与猛虎组织就此签署了协议。这一方面有助于加快上述地区的救灾和重建进程,另一方面也有助于为双方恢复和谈创造良好气氛。但是,今年

  7月,斯最高法院裁定该协议部分条款违反宪法并暂缓执行,使共同机制协议的执行变得十分困难。卡迪尔加马尔外长遇害后,预计反对该协议的呼声将进一步升高。

  外长遇刺事件还可能使各政党围绕总统大选日期进行的争斗进一步加剧。目前,执政的自由党和反对党统一国民党在下次总统大选的日期上各执一词。自由党认为,库马拉通加夫人是1994年11月开始执政的,因此下届总统选举的日期应为其完成两届共12年任期后的2006年底;但反对党认为库马拉通加夫人的第二个总统任期于1999年12月开始,因此下届总统选举应在其6年任期结束后的2005年12月之前举行。斯里兰卡选举委员会和斯最高法院原定近期就此事作出宣布,但外长遇害一事可能会影响到相关党派和机构在这一问题上的决定。

  斯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已于13日晨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以确保国家安全以及对案件展开深入调查。斯政府和猛虎组织能否保持克制,斯各政党是否能团结一致共同处理国家目前面临的危机,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斯里兰卡政局发展的关键。

  《江南时报》 (2005年08月14日 第十二版)

  作者:陈占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