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具尸体检验竟为同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8:28 人民网-江南时报

  DNA鉴定应该是最科学最权威的,但在新疆却发生了这么一件离奇的事:有两具尸体前后经DNA检验为同一个人,由此导致死者从“自杀”变为“他杀”。“如果是犯罪嫌疑人出现DNA鉴定错误,那不是要出冤案了吗?”死者家属愤愤地说。

  无名男尸,DNA鉴定为雷香国

  死者叫雷香国,去年7月13日晚失踪。当天,雷香国家人就去当地派出所报了警,后来又在报纸上登了寻人启事。

  2004年7月24日中午,雷香国的姐姐雷红接到一个陌生人的电话,说哈拉玉宫乡的一条水渠里发现了一具男尸,因为没人报案和认领,已经埋掉了,外形很像报纸上登的那张照片。雷红迅速与库尔勒市公安局有关人员进行联系。

  当天下午,在警方的带领下,雷红和父亲雷伍富见到了那具尸体。据雷红回忆,那具尸体挖出来后,已经很难辨认,经水浸泡变形,又浑身是土。“从发型上看,确实很像,当时我也很难确定是否是儿子。”雷伍富对记者说。

  尸体运回的当晚,即进行了解剖,确定死亡原因。之后,库尔勒市公安局通知雷伍富抽血,与无名尸体进行DNA鉴定。

  2004年8月24日,库尔勒市公安局向雷红下发了《鉴定结论通知书》,其中称:“有关人员对无名尸体与雷伍富血样,进行了DNA及无名尸体胃内容物鉴定,鉴定结论是无名尸体与雷伍富有血缘关系,累积亲权概率为99%,无名尸体胃内无有毒物质。”

  在DNA鉴定结果面前,雷家只有面对现实———雷香国真的死了,那具男尸就是自家的亲人。雷香国到底是怎么死的呢?8月30日,雷伍富正式接到了库尔勒市公安局的《鉴定结论通知书》,结论是“溺水死亡”。但雷香国是意外还是他杀,警方并没有得出结论。同时,公安局让雷家尽快火化尸体。

  2004年9月3日,巴州公安局刑侦支队在法医的再次检验后,出具了《死亡证明》和《火化证明》,之后,尸体被火化。

  凶手供出,雷香国尸体所在

  “我弟弟不会游泳,怎么会溺水死亡呢?”雷红不相信警方的说法,她怀疑弟弟的死跟一个叫苗苗的女人有关系。从雷香国的手机通话记录中,雷红发现弟弟当晚确实去找过苗苗,之后再没人见过他。雷红向库尔勒市公安局有关部门递交了一份材料,请求警方调查。

  2004年9月19日,苗苗在乌鲁木齐市整容,准备与其母再次外逃时,被库尔勒市公安局抓获。之后,苗苗的父亲在青海省格尔木市被抓获。苗苗交代了杀害雷香国的事实,并说出了埋尸的地点。记者在巴州中级法院的一份判决书上看到,苗苗供述:

  事情的起因是苗苗骗走了雷香国的手机,并提出延期归还,雷拒绝,苗苗用菜刀砍伤雷香国。之后,苗苗一家三口和另一被告把雷香国带到戈壁滩,苗苗与其父用铁锹将雷拍打致死,后两人挖坑将雷香国埋掉……

  2004年10月9日,警方在库尉公路的一处戈壁滩上挖出一具尸体,通知雷伍富前去抽血采样,之后,雷香国的母亲也被采了血样。

  “得知又找到一具尸体,需要做DNA鉴定时,我妈妈一下子晕了过去。”雷红说。雷伍富和雷红去参加了亡者衣物指认。雷红说,白T恤、黑裤子、黑皮鞋,都是弟弟雷香国那天出门穿的,那根带玉的红绳也在,跟自己脚踝上系的一模一样。

  2005年1月6日,库尔勒市公安局再次给雷家下发了《鉴定结论通知书》,这次的结论是“雷香国尸体与其母施昌会的mtDNAHV区碱基序列一致”。这一结论,证明了这具尸体就是雷香国,而否认了之前的那具男尸。

  到底是谁的错?

  现在,杀人凶手已被法办,但雷红一家心中还有个解不开的疙瘩,为什么会出现一命两尸?同是DNA鉴定,为何出现如此失误?“我去问库尔勒市公安局的有关负责人,为什么两具尸体的DNA鉴定都是雷香国呢?他们一会儿说是机器故障,一会儿说是样品污染了。”雷红说,她至今也没有得到一个明确的答案。

  雷红一家到自治区公安厅上访,认为警方徇情枉法和行政不作为,以致出现了一命两尸的荒诞案件。

  自治区公安厅为此专门派出调查组,对此案进行了详细调查。“据我们调查,公安人员也不存在徇情枉法和不作为的行为。”公安厅调查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至于为何出现一命两尸的鉴定结果,这位负责人说,这不在调查范围之内,目前还不能认定是DNA鉴定出错了。但他同时表示,DNA鉴定也不是100%的准确。

  自治区公安厅刑科所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DNA鉴定技术从理论上来说是不会出错的,但由于受实验室条件限制和技术人员技术操作失误,可能会出现错误。对于此次DNA鉴定结果是否出现了错误,他们正在调查之中,目前还没有结果。

  库尔勒市公安局局长张洪顺说:“我们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目前无法向当事人解释,溺水者的身份还没确定。”“如果是犯罪嫌疑人出现DNA鉴定错误,那不是要出冤案了吗?”对公安部门的解释,雷家表示难以接受。

  DNA有多大可信度

  关于DNA鉴定失误所引起的影响,曾一度成为司法界讨论的焦点。去年11月23日,首届国际法庭DNA证据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有关专家直言,我国一些地区的地方司法机关,在使用DNA证据方面存在许多问题,限制了专业人员安全有效地使用这项技术。由于DNA本身并不具备自动成为客观证据的功能,而是必须经过以人为主导的采样、实验、对比、分析及数据解释等程序后,方可得出结果。以上任何一个环节出错,都可能影响DNA证据的可信度,不但无助于破案,反而会制造冤案。

  也许,DNA鉴定真的会出现差错,但是,它否定的不是DNA证据的科学性,而是展示了不严谨的取证过程如何抹杀了DNA证据的可信度。

  《江南时报》 (2005年08月14日 第十四版)

  作者:刘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