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司令”节能研究搞出大名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8:28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8月13日讯(记者 陶海音实习生李文倩)记者今天随省经委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处负责人来到长沙市鑫都大酒店,看到烧水锅炉停止运行,客房却照常24小时供应热水;酒店中央空调正常制冷,锅炉烟道却不再像过去一样呼呼地往四周排放热烘烘的废气。鑫都大酒店现在每天节约500多公斤柴油,按每年停开热水锅炉5个月计算,仅节约柴油费用一项就超过40万元。

  鑫都大酒店采用的回收中央空调废热制热水的节能技术,是被称作“节能司令”的刘清银发明的,获得了国家两个专利,今年还荣获第五届国家专利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刘司令”今年63岁,在部队曾屡立战功。先后担任广西柳州、湖南零陵(今永州)军分区司令员,1991年转业到地方工作。2001年他从省人防办副主任(正厅级)岗位上退下来,本可安享晚年,却在家人和朋友们不理解的目光中,一头扎进了节能领域。

  在深入省内外100多家星级酒店调研后,刘清银发现酒店的中央空调废热排放引起的能源浪费严重。刘清银猛然想起自己在部队时曾搞过的一个“土发明”:伙房每天用大灶烧煤做饭,当时他灵机一动想了个点子,在煤灶的四周加做了一个环形水管,在伙房烧饭做菜时顺便烧热水,一下就解决了用热水的难题。受此启发,“刘司令”四处筹集资金,在一个租来的几十平方米的潮湿小屋里,带着一批年轻人鼓捣起节能技术。经过一年多的摸索,研制出中央空调高效节能环保供热水的装置和方法。其原理是:供热水专利设备将中央空调在运行时排出的废热回收,与自来水进行热交换,使自来水升温到40摄氏度至50摄氏度,满足酒店等24小时供热水的需求。这项技术从2001年起先后在长沙紫东阁华天、鑫都大酒店等单位应用后产生了巨大的节能效益。

  在长沙银冠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刘司令”掰着手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省现有1000多家星级酒店及众多的单位都使用中央空调,如果这项节能技术能够推广,保守估计每年可节约10多万吨柴油,节省费用达5亿元以上,同时还可减少30亿立方米以上的废气排放量。如果推广到全国,效益会更大。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