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唱响维权最强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8:33 东方网-劳动报

  近些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工会的地位和作用愈显重要。那么,作为新时期的工会干部如何适应这种变化了的现实,找准自己的位置,树立科学正确的维权观,切实履行维权职责,就显得越发重要和紧迫了。

  坚持“两个维护”,实现维权双赢。企业靠职工发展,职工靠企业生存,只有企业发展壮大了,才能从根本上维护职工的利益。因此,在具体工作中,要做到维护企业利益和

维护职工利益的统一。要把促进企业发展作为重要工作,努力为企业经营发展建功立业。

  实现“多权并维”,拓展维权触角。按照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不仅要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功立业,更应切实维护好广大职工的经济、政治和精神文化权益。在经济权益方面,要重点维护职工的劳动就业权、收入分配权和职工生活保障权;在政治权益方面,要重点维护广大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权利,强化广大职工当家做主的权利,要认真落实好职代会的职权,最关键的是扩大知情权、落实参与权、守住决定权、用好否决权、强化监督权。

  坚持依法维权,强化维权实效。要使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全面有效地维护,就要把现行的有关职工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用足用活。要想做到知法用法,就要增强法律意识,系统学习、努力掌握涉及职工权益的法律条款。

  追求“精品维权”,强化维权服务。工会是经济关系、劳动关系矛盾的产物。代表、维护和表达好以经济利益、政治民主权利、精神文化权益和发展要求为主要内容的劳动者权益。围绕职工群众关心、迫切需要解决的维权难点、热点问题,进行有针对性、有现实意义的维权,注重解决实际问题。

  强化“维权教育”,努力实现双赢。广大工会干部要深入到基层一线去,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开展法制宣传,要善于通过一些维权的具体案例,让广大职工了解如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让教育在平时的维权中加以实现。同时,还要肩负起引导企业和职工自觉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重任,积极维护好企业经营发展的稳定和职工队伍的稳定。□邵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