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注册“麦莎”悠着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8:5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叶理

  台风“麦莎”过后,有人打起了它的主意,意欲注册成商标;代办商标注册的有关人士也表示乐意相助,认为“‘麦莎’是完全可以被注册成商标的”。对此,一些人赞叹宁波人有商业头脑。

  “麦莎”的名气确实不小,尤其在眼下印象极深。但字面上看起来温柔的“麦莎”,留给我们的是什么记忆呢?是狂风暴雨的肆虐,是屋倒路毁的惨景,是人们唯恐避之不及的场面。我市虽不是主要登陆区,但造成的损失同样惨重:受灾人口76.3万人,倒塌房屋6803间,直接经济损失近27亿元,在北仑、象山、宁海等地,许多房屋被淹,基础设施被毁,农作物绝收。显然,“麦莎”不是个好名声,带给我们的不是福祉,而是灾难。

  或许是生活在市区的人们,感受不到“麦莎”气势汹汹、危害深重的那一面;或许以灾害有关的名称作为商标来注册,与法不相悖,这可以理解。然而透过这一事件,多少能体悟出一种对灾难作壁上观、与己无关,甚至幸灾乐祸的心态。这就不单单是有无商业头脑的事,而是关乎道德和社会责任感的问题了。这方面,且看人家是怎样处理的。据报道,早在一年前丰田公司计划推出一款叫“海啸”的跑车,并做了大量宣传。去年底东南亚发生海啸后,考虑到这场大灾难给人们造成的阴影,公司为避免刺痛一些民众,不顾损失将该款车改名。“麦莎”虽不比海啸,但凡事要考虑人们的情感,要有与受灾群众感同身受的心理,应是相通的。

  宁波人敏于捕捉商机的优点当然要发扬,但任何商机应该是合乎社会道德的,就是说,既要有商业头脑,还要有社会头脑、道德头脑。否则,不分青红皂白,犯了众忌还以为独具匠心,给人以“发难财”的嫌疑,留下的就可能不是什么美名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