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兴矿两年前被定为“重大危险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9: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大兴矿两年前被定为“重大危险源”(图)
图为被困矿工家属正在抽血进行DNA检验。刘继明摄

  本报兴宁讯

  (记者叶仕欣、卜瑜 通讯员凌峰、李冲) 受台风“珊瑚”影响,昨日兴宁矿难拯救现场风雨交加,现场拯救队员冒着大雨奋战。至记者昨晚9时发稿时止,被困井下的122名矿工仍然下落不明。

  昨天一早开始,来自梅州、兴宁两市公安局的技术人员开始对分散居住于兴宁市区9家宾馆的被困矿工家属共121户进行抽血检验DNA。

  记者在明华宾馆看到,来自梅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的技术人员逐个房间核对遇难矿工直系亲属身份,确认之后便使用仪器提取血样以备检测。技术人员将对外地102户、兴宁本地19户被困矿工家属进行抽血取样工作。检验血样将被送往实验室进行DNA测定,并存入数据库,以备最后验对。

  大雨或导致井下水位变化

  受台风影响,广东梅州大兴煤矿“8·7”特大透水事故抢险救援现场13日一直在下大雨,加大了事故抢险工作的难度。至昨日中午12时,测量组累计完成布点832个,因天气原因下午已停工。

  记者从抢险指挥部了解到,为分析降雨可能会带来的井下水位变化,专家组现场了解分析水位、水情,完善、细化了《注浆封堵透水点(导水通道)工程总体方案》、《抽排水总体方案(建议)》,编制了有关野外施工及日程安排的建议。

  从河北开滦调运来的抽水设备于昨日14时全部到达。副井水泵主机下放至井筒26米,龙门吊安装完毕。昨日中午12时30分开始安装管道,至下午2时许已连接12米。在风井安装的大型水泵也正在紧张展开,目前技术人员正在对10吨稳车进行锚固,同时采用滑轮组和11.4千瓦调度绞车作辅助提升。

  至昨日下午3时许,主井水位+235.69米,对比昨日上午10时,水位下降仅0.9米,副井、风井水位因安装设备未测。

  一石场老板藏炸药私自采石

  又讯家住兴宁市罗岗镇元潘村的村民杨某,在省政府下令全省煤矿停产整顿和当地公安机关下令收缴爆炸物期间,竟敢顶风作案,无牌无证私自采石,昨被当地派出所查获,民警还当场查获炸药12公斤、6个雷管和100多米导火索。 (叶仕欣、卜瑜、刘继明、罗伟义)

  黑心矿主逃避监管顶风开工导致事故

  本报兴宁讯

  (记者卜瑜、叶仕欣) 昨日,兴宁黄槐“8·7”特别重大透水事故发生已7天,122名矿工兄弟被困井下仍然下落不明。记者在现场深入采访发现,这座顶风“违法、违规、违章”开采的煤矿为疯狂追求利益,严重漠视矿工生命安全。

  8煤矿前年就上“黑名单”

  据了解,今年5月12日,梅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在兴宁市黄槐镇政府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梅州市深部煤炭资源开采生产安全工作会议”。记者在这份会议纪要中看到,包括兴宁市东兴煤矿、梨树坑煤矿、大兴煤矿、大窝里煤矿、大径里煤矿、徐坑煤矿6个煤矿及平远县的上丰煤矿及双丰煤矿等8处进行深部开采的煤矿企业从2003年3月起便被列为“重大危险源”。

  据悉,这些“重大危险源”企业存在的比较突出的问题为:部分矿区深部开采煤矿在1000多万立方米水淹区下开采;部分矿井通风不良,个别作业点湿度较高;矿井多级提升,工人有违章搭乘矿车现象;机电设备部分不防爆等。

  出事煤矿2月未通过安全审查

  会议决定,为了落实对这些重大危险源的监督管理工作,有关监管部门将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上实行定期检查、定期分析、定期交换图件和建立专项档案四项制度。兴宁市、平远县还将成立防治水工作督导组,帮助煤矿企业设立防治水机构,落实煤矿企业建立运行可靠的堵水闸墙、隔水煤岩柱监测监控系统、完善通风系统等。尽管有如此多规范生产的措施、规程,但黑心矿主阳奉阴违,最终导致了这起特别重大透水事故的发生。

  记者在采访中见到一份题头为“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协会”的《兴宁市黄槐镇大兴煤矿审查意见》。这份时间为今年2月16日下发的《意见》对该矿不具备开采条件、存在的大量问题一一作了说明:

  一是负有领导与安全责任的矿长曾雨中“两证”不齐,只有矿长资格证复印件,而无安全资格证复印件。二是在采煤掘进方面:采掘巷道失修多达4处,既阻碍安全通行,又造成顶板事故隐患。三是井下的通风系统不够完善。四是该矿的机电运输设施也非常不合理。五是关系井下数百矿工生命安全的防水系统不够完善。

  《意见》最后注明,根据《广东省煤矿安全评价暂行办法》,该矿降为D类矿井,暂不具备办理有关证件的条件。

  矿工都没购买社保和工伤保险

  据了解,大兴煤矿矿工都没购买社会保险和工伤保险,而是以矿方自行提留“安全保证金”来应付矿工的意外受伤及医疗救助。这笔“安全保证金”由矿方提留矿工每月工资总额的5%,在一年中发生工伤时可作为工伤费使用。

  该矿有关规章还规定,采掘组如有工伤由矿方登记并安排指定医院就医,医疗费用由矿方转账支持。伤员住院期间每天补助12元,其余不负担。这就意味着,一旦发生事故,所有的治疗、补偿都只能凭矿主的单方面意见进行。(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