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帮教、预防延伸到办案之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9:17 检察日报
帮教、预防延伸到办案之后(图)
该院检察长肖键(左五)向上级领导介绍局域网办公办案系统

  近年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检察院努力争创“学习型、开拓型、实干型”检察机关,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接待室”、“两房”建设先进集体等光荣称号。在日前的采访中,记者慢慢了解了该院取得如此骄人成绩的原因。

  帮教挽救延伸到办案之后

  在吉州区检察院公诉部门8月份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回访帮教例会上,当检察员小尹汇报到某高中学生曾某现在表现良好,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有望在明年的高考中考入大学时,公诉科干警都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一名在校学生为何让检察官们如此牵挂呢?

  事情要追溯到2003年,曾某当时还是一名初中学生,在与同学开玩笑引发的厮打中,他击中同学腹部,造成同学脾脏破裂被切除。办案检察官通过深入走访,了解到曾某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平时表现良好,已经考上重点高中,案发也事出有因,综观全案,检察院对曾某作出不起诉决定。然后,承办人又与曾某谈人生、谈社会、谈理想,曾某感动得泪流满面,表示一定要好好学习,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办案人员又对曾某制订了详细的回访考察方案,计划把帮教工作延伸到他高考结束。

  这只是该院通过定期回访考察和有针对性的帮教措施等延伸教育,帮助挽救“失足”孩子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院多次被评为江西省、吉安市优秀“青少年维权岗”,1名干警被中宣部等6个单位联合授予“中国保护未成人优秀公民”称号,荣获“全省优秀青年卫士”、“全省保护未成年人杰出公民”3人次。

  预防对策提出在企业改制之时

  近几年来,该院共查办了发生在企业改制中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1件11人,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00万余元。其中,既有“企业方丈”收款百余万元不入账的,也有分管保卫的副厂长监守自盗生产资料和技术资料的;既有销售经理截留货款不交公的,也有主管部门领导通过低价销售生产设备从中受贿的。

  针对办案中发现的一些问题,该院从服务经济建设的大局出发,在进行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的整改意见和预防对策。一是以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简报的形式将调查报告及时向这些单位转发,帮助堵塞漏洞,力争达到惩治于既然和防患于未然的双重效果;二是主动向当地党委汇报并引起了高度重视,当地党委和政府正采取有力措施,通过完善内外部监督制约和管理机制,从源头上遏制此类问题的发生,保证企业改制的顺利进行。

  信息化装备应用在办公办案之中

  早在去年,该院就实现了人手一台电脑,这在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的老区检察院非常难得。更难能可贵的是,该院干警都能熟练地操作电脑,在局域网上自如地撰写、发送各类行政和法律文书。

  2001年,该院领导班子提出在三年内逐步实现办公办案信息化管理的奋斗目标。在上级检察机关和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仅2002年至2004年该院就投入信息化建设资金70余万元。2004年10月,他们在全市检察机关率先开通了计算机办公、办案局域网,在互联网上建立了检察网页,被市检察院评为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目前,该院法律文书、文件、通知、信息等文稿的制作、审批、修改、发送和发布的整个过程全部在局域网上进行,会议的审批和召开、考勤、考核、考评、星级创优、干警档案、图书资料借阅以及后勤事务等也均在网上进行管理和调度,“三位一体”动态管理机制已初步成形。

  干警们深刻体会到了以信息化为基础的“三位一体”机制给工作和学习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变化和便捷,工作效率提高了,工作进程规范了,管理更科学了,各项检察工作都有了新发展。

  作者:周文英 罗贤平

  (来源:检察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