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核问题后面的国际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9:52 南方都市报

  推荐

  新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刚走马上任,伊朗政府便断然拒绝了德法英三国代表欧盟提出的核问题解决方案,并重新启动了位于伊朗伊斯法罕市的铀转化设备。伊朗核问题眼看将演变成一场严重的国际危机。

  在伊朗看来,布什钦定的“邪恶轴心”三成员中,伊拉克萨达姆政权无核而亡,朝鲜金正日政权赖核而存,两个榜样择何而从,自不待言,伊朗坚持抓紧发展自己的核工业,良有以也。在核问题上日趋强硬的态度后面,是伊朗的实力地位和巨大自信。

  伊拉克战争以来中东形势的一个重要发展,是伊朗在整个海湾地区乃至欧亚大陆地缘政治地位的强化。伊拉克战争实际为伊朗除去了称霸波斯湾的唯一当地制衡力量,处处受伊朗影响控制的伊拉克什叶派通过民主选举掌权,黎巴嫩真主党的政治权力通过民主选举得到巩固,而专制的沙特阿拉伯内部危机不断深化,无不强化了伊朗的国际地位。伊朗最新的总统选举,不仅出人意料地选出了保守派新总统而导致政教合流的局面,更大大提升了德黑兰相对于美国扶植的大多数逊尼派阿拉伯专制政权的道德权威。此外,国际油价高涨为伊朗地位和实力上升锦上添花,并且使得美国和欧洲对伊朗的任何经济制裁和军事惩罚,必须三思而后行。

  与伊朗地位强化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欧洲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尴尬处境。德法英三国和伊朗谈判的失败,是作为美国军事行动另择的欧盟和平外交路线的重大失败,除了凸显了在宪法和预算双重危机后欧盟的沮丧无力,还迫使欧洲改变和华盛顿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的外交表演,而采取和美国一鼻孔出气对伊朗施加高压的政策。

  在伊朗强硬的不妥协态度下,布鲁塞尔和华盛顿的下一步是推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以便通过联合国对伊朗进行经济制裁,以及其他“先礼后兵”的外交压力。

  欧美的这一外交算盘困难重重。德黑兰这次重新启动铀转化设备,完全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公开进行。如果拿不出制造核武的铁证,欧美要以莫须有罪名将伊朗告上安理会,巴拉迪主管的国际原子能机构这一关就难过。

  即便真的将官司打到安理会,欧美也马上会面临俄中的联手抵制。因为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虚假情报,美国严重丧失了国际信誉,如何再能够说服国际社会:没有违背国际条约和国际法的伊朗,应该受到仅次于战争行为的经济制裁?

  (原载8月13日《联合早报》,作者于时语,本报有删节)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