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惨烈空战,他们不辱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0:24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徐惠芬北京报道

  “飞虎队”美国老兵

  约翰·潘瑟:

  “我无法忘记的是中国人救过我的命!”

  回忆:虽然安全降落,但还是伤了脖子和后背。“当时我疼得要命,也不知道是在哪里,后来有两个农民发现了我,他们把我带回了家,还给我吃东西,一直陪着我……”

  “我可以要点粥吗?”当82岁的约翰·潘瑟标准地说出这句话时,记者几乎惊呆了。

  “中国……我不会忘记!”约翰·潘瑟一字一顿地说,神情也严肃起来,“永远!”他甚至激动地握住了记者的手:“中国人救过我的命!”

  1944年,年仅19岁的约翰·潘瑟来到中国支援抗战。至今,约翰·潘瑟还清楚地记得,自己是1944年7月来中国的,又在1945年8月离开中国,“在中国呆了整整13个月”。

  约翰·潘瑟在美国受训时驾驶的是P-40,到了中国后,除了驾驶P-40外,还驾驶过P-51。在1年多的时间里,约翰·潘瑟参加过67次空战,数次击落日军敌机,但是这并不是他记忆的重点。“这些就让它过去吧……我无法忘记的是中国人救过我的命!”约翰·潘瑟说。

  1945年6月7日,约翰·潘瑟所驾驶的飞机被日军击中。情急之中,约翰·潘瑟马上打开降落伞,虽然安全降落,但还是伤了脖子和后背。“当时我疼得要命,也不知道是在哪里,后来有两个农民发现了我,他们把我带回了家,还给我吃东西,一直陪着我……”

  “‘我可以要点粥吗?’这就是我当时学会说的中国话!”约翰·潘瑟告诉记者,待他的伤势有所好转后,这两名农民才把他交给了当地军队,自己终于在3周后返回部队。

  邦纳斯:

  一家七口真情出演“驼峰航线”话剧

  回忆:对于“驼峰航线”,邦纳斯不愿多提及,“我们有很多战友在飞越‘驼峰航线’时牺牲了,现在还在那里,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

  今年85岁的邦纳斯像个孩子一样充满着活力。这位曾经参加过“驼峰航线”的老兵,这次把一家7口带到了中国———84岁的夫人、儿媳儿孙……

  曾经在中国的岁月是邦纳斯一生最难忘的,2002年他还在美国带一家7口参加了一出关于驼峰航线话剧的演出。“当时,驼峰协会写了一出关于‘驼峰航线’的话剧,我看了以后非常感兴趣,很想参演,最后一家7口全上了!”

  对于“驼峰航线”,邦纳斯不愿多提及,“我们有很多战友在飞越‘驼峰航线’时牺牲了,现在还在那里,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

  何培茂:

  第一个参与制订抗日空战计划的中国人

  回忆:“接到情报后,我马上驾驶B25轰炸机前往飞机机场,在2到3米间的低空不停扫射,一下摧毁了20架敌机!日本人还以为我们没办法轰炸这些飞机,这一仗打得太过瘾了!”

  “那是在1944年5月,我们接到情报说,在天津机场有40多架日本敌机隐藏在那里,每架相距100米,上面用铁板盖着,周围是土墙……接到情报后,我马上驾驶

  B25轰炸机前往飞机机场,在2到3米间的低空不停扫射,一下摧毁了20架敌机!日本人还以为我们没办法轰炸这些飞机,这一仗打得太过瘾了!”看着空中正在表演的模拟抗日空战,86岁的何培茂忍不住想起了当年的抗战岁月,激情澎湃地讲述起来。

  何培茂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仍健在的“飞虎队”老兵之一。1942年10月,22岁的何培茂以中国空军中尉学员的军衔被选送到美国亚历山大道格拉斯美国空军高级飞行技术学院学习。1943年12月,成绩优异的何培茂毕业回国后,被分到“飞虎队”第一大队101中队任B—25型轰炸机机长,并在中美混合联队指挥所参与制订作战计划。

  当时,中美混合联队指挥所总共才8名官员,4名美国人,4名中国人,由于何培茂的飞行专业英语水平较高,驾驶技术又好,他成为参与制订抗日空战计划的第一个中国人,共参加36次作战计划研究,并作为机长和正驾驶参加了20多次空战。

  1953年,何培茂成为天津机场民航训练队的教员,同时执行专机飞行任务,为邓小平、陈毅、刘伯承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驾驶专机,每次都圆满完成任务。

  彭嘉衡:

  先后执行侦察、扫射、空中格斗等任务64次

  回忆:驾驶的P51战机,机尾被日军打了20多个弹孔,“看着这些弹孔,我马上出了一身冷汗!”

  “老同学,老战友!”何培茂看到彭嘉衡一下兴奋起来。与何培茂一样,彭嘉衡曾在1942年赴美国学习飞行技术,在1943年回国参加飞虎队,对日作战。

  不过,与何培茂驾驶轰炸机不同,彭嘉衡在参加“飞虎队”期间驾驶的是战斗机。1944年初,彭嘉衡一行搭乘一艘6000吨级货船回国,船上还装载了4架P38战斗机。回国后,彭嘉衡进入美国十四航空队中美混合团5大队。

  一年里,彭嘉衡先后执行侦察、扫射、空中格斗等任务64次。由于优秀的表现,彭嘉衡获得美国航空最高奖———

  “优异飞行十字勋章”以及“航空奖章”。同时,中国空军也授予彭嘉衡两枚飞行奖章。

  彭老向记者回忆了当初参加过的最惊险也最难忘的的一次战斗。“1945年4月初,我们接到了轰炸在武汉江面日舰的命令。当我用飞机上的炸弹向日舰发起猛攻时,日本军舰上的防空炮火向我同时齐射,我被击中了。”之后,彭嘉衡驾驶受伤的战机艰难返航,到达芷江机场后,战友们数了数弹孔告知,他驾驶的P51战机机尾被日军打了20多个弹孔,“看着这些弹孔,我马上出了一身冷汗。”

  “飞虎队”名闻天下 日军丧胆

  “飞虎队”全称为“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1941年7月来中国参与抗日,当时美国尚未对日宣战。

  “飞虎队”创始人是美国飞行教官陈纳德。陈纳德1893年9月6日出生于得克萨斯州。1937年7月初,陈纳德抵达中国考察空军。几天之后,中日战争全面爆发。陈纳德接受宋美龄的建议,在昆明市郊组建航校,以美军标准训练中国空军。他还积极协助中国空军对日作战,并且亲自驾机投入战斗。在31次空战中,志愿飞虎队员以5至20架可用的P-40型战斗机共击毁敌机217架,自己仅损失了14架,5名飞行员牺牲,1名被俘。“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插翅飞虎队徽和鲨鱼头形战机机首名闻天下,其“飞虎队”的绰号也家喻户晓。

  “驼峰航线”突破日本封锁

  1943年,志愿航空队改为第14航空队,除了协助组建中国空军,对日作战外,还协助飞越喜马拉雅山,从印度接运战略物资到中国,以突破日本的封锁,由于运输机飞越青藏高原、云贵高原的山峰,达不到必须高度,只能在峡谷中穿行,飞行路线起伏,犹如驼峰,人称“驼峰航线”。

  在驼峰航线上,中美双方3年多共向中国战场运送了80万吨急需物资,人员33477人。航空队共损失563架飞机,牺牲1500多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