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漫说《红楼梦》之二十三 说不清的贵妃元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1:20 今晚报

  一部《红楼梦》,烈火烹油、鲜花着锦,堪称极致的盛大繁华场面当推元妃省亲。前边不久同样排场的是秦可卿的丧事,但毕竟只是丧事,丧事后边还颇有丑闻,颇有蹊跷,无法与省亲相比。而书的后部,虽有小儿女的联欢———过生日、吃螃蟹、做诗、行酒令……却再无昔日的红火,而只有悲凉之雾的覆盖。

  省亲的主角是元春,论级别地位身份,比养婴堂(孤儿院)出身的贾蓉媳妇秦可聊不

知高出多少,但两项大活动一丧一喜地紧接着写来,而且作者写她们都用一种仰视的眼光,使得她们显示出比宝钗、黛玉这样的出类拔萃女孩还要高几层的高度,有点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意味。令你觉得作者是欲说还休,言不尽意。

  即使书里存在着关于秦氏的“淫”的暗示、春秋笔法也罢,书里描写了秦氏的风度、人缘、地位,特别是她的死前托梦,显示了她的独特高度。

  而元春只在省亲一回出场了一次,此前说到她的生日是正月初一,有点大富大贵的意思。又被皇上册封为贵妃。对她出场后的描写十分得体,她的表现很雍容,龙旌凤(上羽下妾),雉羽宫扇,冠袍带履,香烟缭绕,花影缤纷,曰:“今虽富贵……终无意趣”,曰:“国事宜勤,切勿纪念”,曰:“不可奢华,此皆过分”,又“亲拂罗笺”,为园子各点题名,所题各名都比原来宝玉等设计的高明。然后她见亲人而落泪,发乎情止乎礼,也做到了乐而不淫,哀而不伤,尤其是怨而不怒。她是一个合格的政治符号,皇家符号,文化符号与地位符号。

  近年来国人对于“贵族”云云忽增好感,以致有作家争写自己的上辈是贵族。其实中国的贵族多半是叶广芩写的那种废物,丑角,邓友梅写的那五之流,绝对不是十八九世纪的英、法乃至俄罗斯的那种贵族。贾府诸人五人六,也很低劣顽皮,唯一的像点样子的是元春。

  尤其是她的作用、影响,这是书里没有写的。贾家贾家,除了祖上有过功勋以外,如今只是一帮寄生虫,除几个女子外,都是无才无德无功无事(业)。那么他们的地位,很大程度上要靠贾元春的关系了。朝里无人莫做官,有元春在,贾府也算是朝里有人了。

  贾元春是贾府的一个重要的政治资源,她的兴衰消长定然会影响贾府的兴衰消长。

  那么贾府的被抄、没落,极可能与朝里的后台丧失有关。当然,是贾妃病殁,对她的患病与死亡写得相当隐晦,让人摸不着头脑。按常理,即使病殁,如系宠妃,也不至于很快就对其家属动手整肃。

  还有一层。《红楼梦》中有两三个大人物,关键性人物语焉不详。一个是元春,一个是秦氏,一个是贾敬。元妃是后台,是支柱,是标志。秦氏是转捩、是宣示、是隐性爆炸装置。贾敬是疏离的冷气、是毒瘤、是政治性社会性自戕自毙。他们对贾府的命运影响极大,他们的对贾府的影响远远大于书中的其他人,包括贾政凤姐宝玉及众女儿,而对这三个人物写得特别含糊,说不清,说不清,正因为重要才无法说清的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