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暑期活动为何难与科技结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1:5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徐科文

  宁波晚报讯“这是我第一次在大草原上看星星,我永远也不会忘了的!”昨日傍晚,刚刚参加完市青少年宫组织的天文夏令营的杨茜烨跟记者说起此行一脸的兴奋。但暑假期间像天文夏令营这样的以科学为主题的夏令营在我市并不多见。记者还发现,在我市众多的暑期学习班中,科技类的学习班也是少之又少。

  据青少年宫统计,今年暑假有7600多个孩子在青少年宫接受各种各样的培训和学习,但其中只有不到200名孩子参加了涉及科技类的活动。在青少年宫暑假开设的514个大大小小的学习班中像航模、机器人制作之类的科技类学习班只有10来个。

  记者了解到很多孩子对科技还是很感兴趣的。青少年宫以前组织的民工子弟夏令营、天文讲座都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天文,我觉得很有趣,学到了不少东西。”12岁的杨茜烨告诉记者,以前她在爸妈的要求下也参加过书法、美术之类的培训,但是由于不感兴趣,所以中途就都放弃了。她说,以后会要求爸爸妈妈多让自己参加这样的活动。现在已经在读大学的陆敏行,从小学四年级就开始参加青少年宫的天文小组。他说,参加天文小组不仅仅是知识的获得,观测星空激发了他的兴趣,开拓了思路,锻炼了思维。

  对于科技类学习班比较少的原因,市青少年宫负责培训的郑老师分析,一是师资缺乏;二是家长对孩子科学素质的培养还不够重视,认为这对升学并没有太大关系,一些家长更是怕孩子参加科技动手类的活动伤着孩子。

  市科协从事青少年科普工作的宁冰表示,宁波公众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比例仍然偏低,因此,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很有必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