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问出作案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3:32 新闻晚报

  -审讯专家于振河破案实录

  6、刘宝利半夜撞墙交待

  柱子又捏捏手指,说:“咋说呢,你今年凶多吉少。”

  刘宝利说:“师傅,你能说说我大概犯什么事么?”

  “你犯凶神了。”

  “什么凶神?”

  “不是杀人就是劫财。你一脸凶相,有死气,印堂乌黑一片。老弟呀,我们算命的人都有个讲究,救人救到底,本来有些话我不应该说,可已经算到现在,如果我不说出来,我就要折寿。所以全给你说了吧。”

  “师傅,谢谢你老了。如果有一天我出去的话,我一定好好报答你!”刘宝利感动得几乎就要跪下了。

  “你呀,你和一个女人有点人命官司。可是,也许是命中注定吧,却又有个老头是你的贵人,你可得好好把握机会。这个老头,应该是一头白发,好像胖胖的,他从表面上看是你的克星,但实际上,这个人是你的救星。他是惟一能帮你忙的人。你考虑考虑,想一想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

  刘宝利“扑通”一声跪在地上说:“师傅,他真的能救我?”

  “现在谁也救不了你,只有这个老头可能会救你。你必须求他,只有他能救你。从卦上看,你逃过了此劫,富贵无边哪!”柱子扶起刘宝利说,“我们小点声吧,别影响其他人休息。”

  刘宝利看了一眼别的在押人员,只见他们都带着疑问的眼神看着躲在墙角的柱子和自己。但现在管不了那么多了,刘宝利带着绝望的神情说:“我应该怎么求他?”

  柱子说:“今晚12点整时,你向南天门先磕9个响头,然后,连叫9声恩人呀!救我吧。随后你马上敲门要求提审,而且要指定那个老头审你,他应该就能救你了。我算了,就今天晚上最后一次机会。信不信你自己看着办吧。兄弟,我该说的可是都说了。”

  刘宝利真信了。半夜时,别的在押人员都睡着了,他看看墙上的时钟,正好12点,迅速爬起来,磕了9个响头,又念叨了一阵,然后开始敲门:“我要求提审!我要找老于头!我要交待情况!”其他人都被吵醒了,有人开始骂道:“操你妈的,精神病是不是?你是不是急着挨枪子?”可刘宝利不管这些,直到把管教喊来了才罢休。

  睡了一半儿觉的于振河也爬起来,领了两个侦查员,把刘宝利提到了审讯室。“你干什么呢?这么晚了还要求提审。”于振河没有好气地说,“还让不让休息了?明天坦白不一样吗?”

  “不一样,明天就晚了,于叔,于领导,于大爷,我有重要情况要向你坦白。”刘宝利跪下了说,“我全说,我听你的,你能不能救我?”

  于振河说:“你交待吧,你交待了就是坦白,坦白自然有坦白的处理方法。至少可以从宽嘛,再说,我最见不得年轻人受苦了,你和我家的小儿子年龄也差不多,我这人呀,没有别的特点,就是心软。孩子呀,你交待吧,我想办法帮你。”

  “谢谢于叔,谢谢你老人家!我将来出去了,一定给你养老送终!”刘宝利“扑通”一声就跪下了。紧接着,他就把他抢劫、杀人、藏尸的全部犯罪经过都交待出来了。

  因为贩烟的生意人越来越多,再加上国家政策时紧时松,因而1996年冬天时的烟草生意特别不好做。那一年,刘宝利贩了几次烟都赔了,大约损失了5万多元。眼看着生意不好,刘宝利就想,怎么能把损失的钱弄回来呢?

  由于经常和张春晖一起结伙到外地贩烟,他们虽然每次都不知道对方带了多少钱,但肯定不会少带。刘宝利就把目光盯在了张春晖身上。心想,杀了她的话,至少能弄个几万,赔的那些钱也算有些补偿吧。下定决心后,他就开始准备了。

  春节期间,他本想买个斧头,可几乎所有的商店都关门停止营业,斧头一直没有买到。他想办法从邻居家借了把斧头。正月十三那天,他把斧头别在大衣内的裤腰带上。与张春晖见面后,他们一起坐着摩托车开始往辉南走。

  烟草生意一直不太好,张春晖也想趁春节期间,做两笔生意赚一把。因为已经在一起结伙贩烟多次,从来没有出过什么事,所以她对刘宝利很放心,就没有任何防范。

  走到东台山腰处的山崖时,刘宝利把摩托车灭了火,借口说车坏了,得修修。不知情的张春晖下了车。“修车”过程中,刘宝利趁张春晖不注意,突然掏出斧头狠狠地击打在她的头部,张春晖应声倒在地上。刘宝利翻出了她装钱的包,用力把她推到了山崖下。

  正欲离开时,刘宝利突然想起来,如果她不死的话,那岂不是要暴露目标?他把摩托车藏在树后边,立刻顺旁边的便道爬下山,找到张春晖的尸体。他操起斧头又砍了几下,直到确认她已经死去才罢手。刘宝利把尸体拽到不远的树沟内,砍了些树枝盖在尸体上,随手把她的兜子和斧头一起塞进了附近的一块大石头下边。

  做妥当一切,刘宝利骑着摩托车躲到附近一个镇里。当晚10时左右,他偷偷开车返回到磐石,把摩托车放回家,又连夜打车赶到吉林市,在吉林市呆了一个白天。当晚,他坐上开往辽宁的火车,连夜到达抚顺。回到母亲家后,他一个劲儿地叮嘱她们要守住机密,任何人问起自己什么时候来的,千万要说自己是正月十三那天到的抚顺。

  根据刘宝利的交待,专案组很快找到了被害人的兜子,还有作案的凶器,并起获了剩余的赃款,这起杀人抢劫案件也得以顺利破获。

  刘宝利呢,经法院审理后,被判处死刑。 作者:李吉胜 中国检察出版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