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术后半个月病人死亡 家属要医院赔2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3:35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廖桂金通讯员海铭)家属在手术单上签字同意手术,医院是不是就可以“风险责任自担”免除责任?一尿结石病人在手术后半个多月死亡,家属和医院就为医院的责任争论不休,并闹上了海沧法院。

  据原告的起诉状说,2003年12月22日,68岁的欧阳老先生因反复腰酸伴血尿来到海沧某医院就诊,结果是左肾多发性结石、右输尿管上段结石。家属说,欧阳老先生当时病情一

般,并没有危机症状。2004年1月4日,医院聘请了广州的医生做手术,但术后欧阳老先生病情反变得危急,出血不止。后来,转到市第一医院抢救,但终因病情严重,欧阳老先生于31日死亡。家属认为海沧的这家医院和广州的医生有责任,索赔20万元。

  不过,海沧某医院不承认有医疗过错,认为医院和医生的诊断、治疗都符合常规和规范,而且病人是在转院后死亡的,与被告没有任何关系。医院还专门指出,患者家属享有充分的知情权与选择权,既然家属已经在手术单上签字,也就是说,有风险的医疗行为如果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实施的,风险责任应由患者及其家属来承担。

  “风险手术”的风险责任如何界定?医院到底有没有责任?本报将对这一市民感兴趣的话题予以追踪。

  (厦门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