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宜章边界联谊谱边界和谐曲 3年化解纠纷400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6:00 红网

  红网『字体: 大 中小』红网宜章8月14日(通讯员 高孝书)近日,笔者来到宜章县栗源镇四合李家村,见到一条长达3公里的宽敞的水泥通村路上人车来来往往,好不热闹。该村村支书李开发笑着说:“这路是我村与广东省坪石南铁公司合建的,这些年来,我们舍弃前嫌,同筑此路,所以我们都把它称为‘和平路’”。这是该县实践"三个代表",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采取边界联谊、信息联络、纠纷联调后使边界各乡镇之间的睦邻友好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提高的一个缩影。

  宜章县有222公里边界与广东省接壤,是一个典型的边界县。近几年来,宜章县坚持睦邻、安邻、富邻原则,每年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县与县、乡与乡、村与村之间都有互访沟通加深感情,边界相邻的乡镇领导坚持每个季度碰一次头,县委每年组织两次以上边界联谊会,双方的四家领导坐在一起,共叙友谊,融洽感情,双方签定了边界睦邻友好公约。同时,该县还根据“发现早、控制早、化解早”的原则,各乡镇、派出所、村委会都有设立了边界维稳信息员,与边界各县市加强了信息联络,防患于未然。年4月,该县岩泉镇孙某在广东乐昌梅花路段因意外伤害致死,死者家属纠集数十人准备闹事,宜、乐两县市通过村组信息员得到这一重要情报,立即采取措施,做好群众工作,避免了一场两省之间的纠纷械斗。据悉,近三年来,该县共化解类似纠纷达400多起。

  与此同时,该县坚持相互理解、尊重、支持,从政界、商界、民间等方面健全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取长补短,对已发生的纠纷抓早、抓小、抓了。在处理纠纷时,坚持实事求是,公开公平,不护己,不遮短,不搞地方保护主义,共同维护法律尊严。对破坏邻邦稳定制造事端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去年年底,广东省坪石镇江胡煤矿与该县栗源镇苦竹村因用电发生纠纷,苦竹村组织200多人准备到煤矿闹事,栗源镇立即将信息反馈给坪石分局,双方搞好了预警机制,抓捕了6名犯罪嫌疑人,制止了一起打砸抢事件的发生。据统计,2004年来,宜章与广东全年投入警力300余人,联合侦破刑事案件28起,调处民事案件56起,有效地稳定了边界治安。(稿源:红网)(作者:高孝书)(编辑:何冰)(2005-8-138:51:58)(2005-8-138:43:24)(2005-8-12 13:38:45)(2005-8-1213:06:21)(2005-8-1210:25:44)(2005-8-12 8:39:12)(2005-8-1111:48:06)(2005-8-1111:06:45)(2005-8-11 9:33:41)(2005-8-11 9:06:57)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