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正义战胜邪恶,道德抵御不了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6:11 人民网

  8月11日上午,岳阳一市民欲转存10万元银行取款,不料当街被抢。当劫匪携款一路狂奔时,一名治安巡逻队员将其拦住,两位市民也挺身而出,共同制服了犯罪嫌疑人。但令人想不到的是,在3人与歹徒搏斗的过程中,现场竟有部分围观市民一哄而上,将散落在地的10万元现金抢了个精光。

  一次突如其来的抢劫,引发了两场反差强烈的“战斗”。面对歹徒抢劫和失主的呼救

,一位治安巡逻队员和两名市民义无反顾地冲上前去,与其展开激烈的搏斗,最终将歹徒绳之于法,正义战胜了邪恶;在警民合力制服劫匪的过程中,10万现金散落于地,不少围观市民疯狂抢夺一哄而散,道德在金钱的诱惑中“一败涂地”。

  与之相类似的事件屡见不鲜。前不久,在广州也发生了这样令人叹息的一幕——一个狼狈逃窜的贼人将抢来的4000元当街乱撒,被路人一哄而上地抢夺而光,虽然贼人被两名见义勇为的保安当场逮住,但失主却只拿回了一百元!

  正义能战胜邪恶,道德为啥却抵御不了诱惑?这是一个值得我们反思的问题。

  在层出不穷的、路面犯罪之类突发性事件中,我们往往发现,见义勇为者总是在孤军奋战,有大量的围观者在充当冷漠的看客。应该说,社会发展到今天,公众对于“看客”的认识已经不在局限于“谴责”——面对邪恶猖獗真正内心冷漠的人固然有之,但大部分人是出于担心自身安全而表现出犹豫和“胆怯”的一面。这原本是人情之常。然而,一个人如果长期保持“胆怯”,其内心的道德底线必将逐渐退缩。

  所以,在我看来,这些不抓歹徒反而哄抢金钱的人,不一定都是道德败坏之人。只不过,在一次次的“道德落伍”中他们从来不加反省,其抗拒诱惑的道德大堤已经在无形中开了口子,直接导致其无力控制自身追逐诱惑的“冲动”。或许,在刹那间的“冲动”过后,很多人就开始懊悔自己的行为了。因而,“在民警调查过程中,就有一位市民主动归还了1万元现金。”

  正义能战胜邪恶,源于实施正义行为的人舍弃了小我的利益;而道德抵御不了诱惑,则因为大多数人总是把“小我”看得太重,在无形中失去了坚守的道德。不能期望人人每时每刻都做“勇士”,但若是屡当“懦夫”,“道德的堕落”就成为一种必然。

  作者:网友:陈一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