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彩贵州”唱出“多情贵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8:56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8月14日电 (记者周之江) 题:“多彩贵州”唱出“多情贵州”

  有什么比歌声更能传情?又有什么比歌唱更有感染力?

  最近4个月里,远在中国西南一隅的贵州省,因一出历时132天的全省性歌唱比赛而激情四溢。歌声唱出了和谐家园的音符,更鼓起了建设贵州的志气。

  今年3月赛事启动以来,报名参加“多彩贵州”歌唱大赛的选手多达5.5万余人。根据大赛组委会的统计,全省16个赛区共举办各种形式的选拔赛1812场,有52274个节目参赛,直接参与人数达340多万人。

  “热爱贵州,唱响贵州,建设贵州”--这是大赛之初提出的口号。几乎是从一开始,“多彩贵州”便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今年3月30日,“多彩贵州”赛事启动以来,组委会办公室咨询电话络绎不绝,当中不乏大批在省外、国外的贵州籍歌手,4月29日,远在大洋彼岸的美籍华裔女歌手尤雁专程从纽约飞赴贵州报名,成为这次歌唱大赛中行程最远的报名者。

  “多彩贵州”为什么能创造一系列的历史记录,著名作曲家张丕基一言以蔽之,“这是一个发动了最广大老百姓参与的活动,歌手们演唱的歌曲又都是在为自己的家乡引吭高歌。”

  “多彩贵州”筹备之初就明确了比赛的宗旨:发掘新人和唱响歌颂贵州的优秀歌曲。而实际上,除掉“翻箱倒柜挖新人”外,“翻箱倒柜挖民歌”同样成为大赛的题中应有之义。

  7月24日,“多彩贵州”第一场决赛。5位身着翠绿服饰的女孩和4位戴斗笠、穿蓑衣的汉子登上舞台,载歌载舞:“好久没有唱山歌,喉咙起了蜘蛛窝;贵阳打把铁扫帚,打扫喉咙好唱歌。”今年4月起,这几位来自遵义红花岗区海龙镇的民间歌手经过层层选拔,一路杀入决赛,这首汉族民歌《海龙薅秧歌》正是他们祖祖辈辈生活场景的写照,领唱冯于富并不看重排练,“下田薅秧天天都要唱的歌,哪点用得着。”

  而来自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15名歌手带来了更古老的音乐--起源于北宋、被誉为“声音活化石”的“八音坐唱”,歌手中,最小的只有十七八岁,而最年长者却已是古稀老人;贵州的苗族同胞自古便热爱歌唱,贵州多山,苗族青年男女借歌声表达情愫时往往隔山而唱,歌声也便格外曼长清亮,毕节地区黔西县的10名苗族歌手演唱的多声部情歌《月亮出来月亮黄》,高亢悠长的唱腔令人仿佛置身乡间田野,犹如天籁之音……

  将不登大雅之堂的民歌搬上舞台,是本次大赛的亮点之一。大赛组委会指出,所谓民间唱法,包含歌曲和演唱两方面内容,歌曲应为没有经过重新创作和重大改动的贵州原生态民歌;唱法上要用本民族民歌原汁原味的唱法,也就是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唱法。

  “在美声、民族和通俗三种唱法之外,首次增设民间唱法,是一个创举,对推动贵州民族音乐的保护与发展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大赛评委、我国著名作曲家孟庆云说,“劳动人民的歌声最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