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龙江加紧抢救鄂伦春族语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20:07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8月14日电(记者徐宜军)黑龙江省目前全面启动抢救、挖掘鄂伦春族语言工作。

  鄂伦春族自古生活在我国北方“极边”森林地带,至今仍保留着完整的风俗习惯和本民族语言,世代凭口耳相传,创造出了许多生动的神话、童话、歌谣、谚语、谜语等各种题材的民间口头文学,语言十分丰富。但鄂伦春族没有文字,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鄂

伦春族语言也面临着失传的危险,会说鄂伦春族语言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很多老人相继去世,民族语言的抢救、挖掘工作迫在眉睫。

  据黑龙江省民族事务委员会语文办主任于凤贤介绍,此次抢救、挖掘语言工作目前全面启动,将处于自然消失边缘的语种保存下来。

  在具体抢救过程中,有关人员对精通鄂伦春族语言的老人进行采访,录制内容包括词汇、对话、故事、说书、谚语、歌曲等。录制完成后将整理成光盘,留作永久性资料。

  据了解,黑龙江省民族事务委员会计划到2010年前,将完成在黑龙江省世居的鄂温克、鄂伦春、赫哲族等7个少数民族语言的抢救、挖掘和整理工作,这7个少数民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