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更要注重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21: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电中央在研究部署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时强调,更要注重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作用。中央的这一指示精神完全符合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际,我们一定要抓住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全党开展的有利契机,加大这方面工作的力度,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一项长期任

务,是一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放松。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具有更为特殊的意义。这是因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既是中央确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个重要目标,也是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个必要条件。尤其是参加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绝大多数处于生产、教育、科研、文化及社会服务的第一线,同广大群众接触更直接、关系更密切。这就对这些地方、单位的党的基层组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把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才能确保它们更好地担当起组织和领导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责任,才能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顺利健康进行,使之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必须牢牢把握主线和灵魂。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主线,也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灵魂。要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全部工作和各个环节。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在认真组织好党员学习的同时,带头学习,带头实践。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不断创新发展思路,改进发展方式,用推动本单位业务工作开展的实际行动,为推动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协调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作出积极贡献;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把党的先进性要求贯彻到基层的各项工作中去,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使党的基层组织努力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必须不断扩大党的工作的覆盖面,增强党的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切实抓好思想建设的同时,要大力推进组织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尤其要重视在新的经济组织和新的社会组织中组建党的组织,凡具备条件的,都要抓紧建立党组织;暂不具备条件的,可以采取联合建立党支部或选派党建工作联络员、指导员等方式,积极开展党的工作。要重视选好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同志选拔到基层党组织领导岗位上来,并切实抓好后备干部的培养。要不断创新党组织的设置形式,改进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方法,创新各种活动载体,激发广大党员的学习和工作热情。对少数软弱涣散、不起作用的基层领导班子要进行整顿,促其尽快改变面貌。要大力推进作风建设,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要大力推进制度建设,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好的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形成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长抓不懈的工作机制。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对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经费、设施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上级党组织要想方设法帮助解决,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必要条件。要关心爱护广大基层干部,对他们多体谅、多关心、多支持、多帮助,做到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充分保护和调动广大基层干部的积极性。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坚持开拓创新,努力做到与时俱进。要引导基层党组织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找准工作着力点,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到新的水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