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外交部“走近非洲”公众开放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23: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电(常璐 陈康真)黝黑的皮肤上用银色油彩图写的“China”字样闪闪发亮,红色卷曲的头发编成辫子,身着豹纹衫和草裙的坦桑尼亚演员手拍热烈的鼓点,欢唱热带特有的歌谣。这是场特殊的演出——不是上演在剧场,而是在中国外交部。

  14日是外交部举办的“走近非洲”公众开放日。平日庄严、素雅的外交部迎宾大厅专门铺上红地毯,四周墙上挂起“走近非洲”的专题图片,远道而来的坦桑尼亚辛巴歌舞团“

打起手鼓唱起歌”,为中国朋友们表演充满浓郁非洲风情的舞蹈。

  情不自禁 李肇星与中非朋友“翩翩起舞”

  当充满节奏感的音乐响起,伴随着震耳的鼓点,非洲演员们拉着中国观众的手欢快地跳起舞,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就连外交部长李肇星都情不自禁地加入到舞蹈队伍中,与中国和非洲朋友一起手拉手“翩翩起舞”,表情陶醉。

  “真没想到李部长会和我们一起跳舞,还这么随和。”参加开放日活动的一位大学生说。

  广东工业大学的“准大学生”谢璇则兴奋地告诉记者:“太震撼了!从来没有亲眼看过这么‘非洲’的演出!”

  通过网上报名,幸运的谢璇被选为公众代表之一,专程从广州到北京参加“走近非洲”公众开放日活动,与外交部主管非洲事务的官员及非洲驻华使团外交代表“亲密接触”,近距离感受非洲文化,了解外交知识。

  8=1 孔泉娓娓讲述公众开放日的昨与今

  平日总是以发言人身份出现在发布厅的新闻司司长、外交部发言人孔泉这回脱掉西装、走下发言台,身着淡蓝色短袖衬衫和休闲裤,客串起主持人。在介绍本次开放日活动时,他幽默地说:“这是第八次,也是第一次!”

  原来,此次“走近非洲”专题公众开放日活动是外交部迄今举办的第八次规模较大的开放日活动。为了让公众更好地了解中国外交,自2003年9月6日举办首次公众开放日以来,外交部已接待了来自全国近30个省市、40多个行业的2000余名观众。

  但是对于大多数参加本次活动的公众来说,走进外交部、感受非洲文化、了解中非关系还是生平头一遭。来自全国25个省市的近200名公众代表参加了这次活动,包括公务员、学生、律师、军人、农民等。他们中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想看看电视上的外交部和会写诗的李部长“到底什么样”;也有怀着“非洲情结”的中年夫妇,带着当年父亲在埃及援建时的照片从邯郸赶来;还有晚上就要赶去新加坡参加数学竞赛的六年级小学生,想知道真正的非洲是不是和电影《狮子王》里那片神奇的土地一样。

  50周年 黑皮肤、黄皮肤外交官细述中非情

  2005年恰逢亚非峰会暨万隆会议50周年纪念,又是2006年中非建交50周年纪念的前奏,喀麦隆、科特迪瓦、刚果(金)、莱索托、坦桑尼亚和阿尔及利亚六国驻华大使作为非洲国家驻华使团代表应邀参加了本次“走近非洲”主题活动。

  非洲驻华使团团长、喀麦隆驻华大使埃莱·埃利·埃蒂安驻华时间最长,已经在中国工作了16年。他风趣地说,中国和非洲国家的关系可以追溯到1000多年前的中国宋朝。当时中非之间不但有贸易往来,而且还有文化交流。“我要继续在这里工作。”身着喀麦隆足球队队服的埃蒂安大使告诉记者,“我早就爱上中国了。”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查尔斯·阿西利亚·桑嘎则借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感谢、友好之情。“坦赞铁路是中非友谊的象征,我们欢迎中国人民来到坦桑尼亚,来到非洲,享受非洲。”他说。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许镜湖在非洲工作了几十年,对于“美丽、神奇、遥远”的非洲怀着深厚的感情。她详细生动地为大家介绍了非洲的历史文化、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和中国对非外交工作。她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国与非洲国家同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合作基础,对当前国际形势有许多相同和相近的看法,双方在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近四个小时的“走近非洲”公众开放日活动在李肇星与非洲演员和中国民众的欢快共舞中达到高潮。临别之际,谢璇意犹未尽、恋恋不舍,他认真地对记者说:“以后有机会我一定要报考外交部,争取到非洲工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