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长期如同绷紧弦的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0: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年2月,前后短短4天内,清华大学相继有两位不到45岁的教师溘然辞世;浙江大学年仅36岁的数学系教授、博导何勇也因“弥散性肝癌晚期”新近英年早逝……接二连三的残酷现实,使高级知识分子的健康问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本报记者近日在对广东部分高校教师的采访中发现,大学教师普遍工作和生活压力巨大,广东高校教师仅少数人基本健康!

  本报记者 秦晖、刘旦 实习生 陈昕宇

  直击

  30多岁的李老师是广东某重点高校副教授,虽然是暑假,但他仍抽不出时间接受采访,记者只能跟着他“边走边谈”。

  早上6时起床凌晨1时睡觉

  每天早上6时,李老师便起床开始他忙碌的一天。首先要赶上6时30分的班车去大学城,在连续给学生上完4节课后,在饭堂吃完午饭,在办公桌上趴着休息一会,接着去上下午的课。在教学任务最重的时候,他一天要上8节课,整整6个小时。通常上完一天课后,李老师会感到体力和脑力都透支过度,甚至连饭都不想吃。

  上完课,李老师回本校区的家中自己煮饭,忙完家务后接着准备第二天上课的资料,然后看一下书或者写一下论文,一两点才会上床睡觉。睡眠时间只有5个小时。

  没时间带小孩去公园

  李老师告诉记者,学校每年都要量化考核科研成果,其中考核的一个标准就是在全国有影响的期刊杂志上发表专业论文,副教授要完成指标就意味着必须在这些杂志上发表两篇以上的论文,教授的任务则更重。全国有影响力的期刊杂志数目有限,而面对众多硕士生、博士生的竞争,要发表文章难度相当大:“我们都不敢放松,长期如同绷紧了弦的弓,一方面不想输给别人;另一方面如果没完成指标学校就会降级聘用。因此大家压力都很大。”

  除了工作外,家庭则是高校知识分子不可避免的压力来源之一。某高校的一位中年教师说,像他这种年龄层的知识分子面临的压力特别大,他们既是学校教学科研中坚,又是家庭的支柱,在家里不仅要照顾多病的老人,还要抚养尚在读小学的孩子。这名老师愧疚地告诉记者,他已经记不清上次带小孩去公园是什么时候了。

  经常头晕却不敢去好好检查

  一位不愿意透露身份的高校老师激动地讲述了自己身上的重重压力。这位老师所在的高校是广州一所普通的本科院校,在院系担任了一些职务的他面对的是教学、科研和行政工作的三重压力。他也担心自己的身体:“经常头晕,吃不下饭,却越来越不敢去好好检查,因为不知道身上有多少毛病。”

  担扰

  中国知识分子平均寿命58岁

  记者从一些高校了解到,一般三四十岁左右的中青年学者,正是科研与教学的骨干,身负科研、教学和家庭的三重重担。

  据广东省教育工会的一份调查表明,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体力过度透支,教学科研双重压力造成精神紧张,广东省高校教师只有约10%处于基本健康状态,约20%处于各种疾病状态,在剩下70%属亚健康状态的人群中,又约有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属重度亚健康,即处于疾病的边缘状态。

  而据国家体改委公布的一个专项调查显示,中国知识分子平均寿命仅为58岁,低于全国平均寿命10岁左右。不久前,北京1866名知识分子接受了体检,结果显示,患有高血脂、脂肪肝、高胆固醇血症、肥胖症、白内障、高血压病、癌症等疾病者的比率竟高达84.6%,尤其是40~59岁组的患病率高达90.4%。

  据了解,广东各高校每年都会对教职员工进行定期的体检,但大多数老师都没有重视这些身体检查,很多人体检的时候都只是马虎了事,甚至有部分年轻的教师根本都不去参加体检。而大部分教师都没有锻炼身体的习惯,在高校田径场等锻炼场地,通常出现的只是一些老年知识分子和学生们的身影。

  有高校老师告诉记者,很久以前他还经常去健身打球,可随着工作越来越忙,早就把锻炼身体抛到九霄云外了。

  反思

  自我保护最重要

  广医二院老年病科高知、高干病区主任宫雅南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很多本来应该是老年人才会有的心脑血管疾病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年轻知识分子身上,比如高血压、冠心病等等,此外还有恶性肿瘤。宫雅南说,比疾病更可怕的是,年轻的知识分子往往认为自己年轻力壮,对身体状况很不注意,不仅很少运动,而且即使单位组织体检也有很多人不参加,结果等到发现有疾病时已经到了晚期,无法挽救了。

  宫雅南指出,知识分子对健康的自我维护非常重要,起码要做到四点:一是合理调剂生活,吃饭、休息都要有规律;二是多做一些适合自身身体条件的运动,比如晨跑、健身等等;三是要定期进行身体检查;四是要警惕自己身体发出的信号,及时到医院检查。(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