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柴窝堡:写在铁道线上的春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0:07 乌鲁木齐晚报

  柴窝堡,位于乌鲁木齐市以东51公里处,气候干旱,多风,据说因为戈壁滩上多朽木枯树、柴火丰富的缘由,叫出了这个地名。此处的柴窝堡湖,是乌鲁木齐市的重要水源地之一。兰新铁路在柴窝堡设站,车站始建于1962年,现为兰新铁路干线上的五等级中间站。

  柴窝堡几乎终年大风,亚洲最大的风力发电站就在它的西侧。离柴窝堡湖北面约3公里处,兰新铁路从这里静静穿过。今年48岁的乔挺祥在柴窝堡车站一干就是10年。今天,他又

在值班。

  沙石铺就的小路,身子一律偏向一边的榆树,院子里的林子绿得惹人,林间菜地的黄瓜、萝卜比着劲儿长。要不是周围的戈壁荒原,人们会觉得这是一个小公园。

  然而43年前,这里什么也没有。

  1962年,兰新铁路延伸到这里,虽然距乌鲁木齐一步之遥,但除了笔直的两条铁轨和一栋小房子外,这里连棵树都没有。鹿海虽是这个小站的第13任站长,但他对此处的历史耳熟能详:“那时候房顶是用木板架起来的,吃的是白菜、土豆、萝卜老三样。现在的变化,是柴窝堡车站职工几十年心血的结晶。”鹿海的言语里透露着自豪。

  变化来之不易:他们搬走地表上1米深的沙石,铺上塑料布后填土种树、种菜;树木成林了,摆几个石凳,修一个水池,铺几条砖路。上级部门没有忘记这个小站,土块房换砖房,建活动室、荣誉室、篮球场,乌鲁木齐到敦煌的小型列车定期接送职工。

  外部环境的变化还不是鹿海自豪的本源。“今天是安全行驶12753天”,年轻的站长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到18时就12754天了。”在一张老照片上,一位身着制服、戴着帽子的女同志正在小黑板上写下“行车安全无事故5004天”一行字。

  鹿海的自豪和压力皆出于此。“每过一天,我的责任就重了一分,一旦出事,我断送的是几代人的心血,压力挺大的!”然而说归说,当他领着记者来到车站荣誉室的时候,鹿海的表情立刻透露了他心里的骄傲。

  一开门,一面由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先进班组)立刻映入眼帘。这间小小的荣誉室里放了100多个奖状,“奖状有260多个,这里只放了这些。”非凡的安全行车业绩使得柴窝堡这个五等级小站数十年来蜚声全国铁路系统。1993年除夕夜,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李鹏打电话向这个小站的职工送来了新年的问候。

  小站最大的变化是设备的不断更新。

  在车站运转室,乔挺祥正忙碌地工作着。在他面前,屏风状的仪器上显示着附近运行的所有列车的讯息。“铁路不仅是交通工具,还是通讯工具。”乔挺祥告诉记者,通过列车和铁轨的接触,各次列车的位置以及运转情况在显示器上一目了然。

  早先兰新线为单线,火车不能交汇,只能是其中一列停在站里,让另一列通过。火车进站时,要由扳道员扳开道岔,而道岔的标志牌上,晚上是用煤油灯来发信号的。

  1994年9月16日,兰新铁路复线建成通车。随着铁路电气化改造,扳道员已成为历史中的词汇,小站的扳道房也悄悄退出了职工的视野。

  设备的升级保障了铁路及列车运行的安全和高效。1997年以前,乌鲁木齐铁路局列车最高时速只有80公里,三次大提速后,列车最高时速已超过了110公里。“我们站上的设备在全国是很先进的。”鹿海很自豪地说。

  43年岁月过去,还是这个柴窝堡,还是这个小站,它的环境变美了,设备现代化了。记者离开的时候,看到车站一个陈旧的留言本上职工留下的小诗:这儿有股清泉/流淌着小站的情意/是那么清澈/那么透亮;如今这股清泉/浇灌着一片绿阴/护大漠情,写戈壁意/记录着创业者的足迹......:(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刘东莱 赵永刚 实习生 何姝春

  (来源:新疆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