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问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0:11 南方都市报

  暴日侵华十四载,剑光炮火之下,通都大邑原野河流皆化为战场,焚家屋,抢财产,杀平民,不可胜数。而南京大屠杀尤甚,屠戮难民,更达三十万之众 其行状如盗匪劫掠而非军队作战,其心理已迈越人性而直抵兽性。仅此一端,已构成日寇万恶不赦之罪状。而昔之罪魁凶手,伏尸法场。血海深仇,一朝得雪。

  1 【 兽行铁证 】

  南京大屠杀是现代中国历史的深刻伤痕,“百人斩”新闻则是大屠杀最直接的证据。1937年12月13日,即日军攻陷南京的第二天,日本《东京日日新闻》特约通讯载:日军少尉向井敏明及野田毅二人,在若干日前开始一种竞赛,相约在进南京之前,必须杀一百人。而当12月10日进攻紫金山之际,两人杀人纪录居然已达一百零五及一百零六人。

  2 【 引渡受审 】

  1947年12月18日,日军战犯(由左至右)田中军吉、野田毅、向井敏明在南京战犯法庭接受审判。野田和向井即《东京日日新闻》所报道的“百人斩”新闻的主角。田中军吉自曝曾连续在南京西郊一带,以所称「助鏖宝刀」斩杀平民三百多人,事后还写《皇兵》一书。抗战胜利后,南京战犯法庭庭长石美瑜电请东京盟军总部,将此三人逮捕,解送南京受审。

  3 【 押赴刑场 】

  1948年1月28日,准备接受行刑的向井敏明。他在伏法前的遗书中仍辩称自己当年所说的只是“玩笑之言”,“被夸大报道”,不过当年报道“百人斩”新闻的记者浅海一男普作证说:“两少尉三四次找到我们,告以竞赛的经过。”《朝日新闻》记者本多胜一战后曾对南京大屠杀制作详细的现场调查采访,证实向井、野田的滔天罪行。

  4 【 执行枪决 】

  1948年1月28日,行刑前的一刻,向井、野田和田中等三名杀人狂魔犹高呼军国主义口号。随后宪兵向他们的后脑开枪,三人随即倒地毙命,围观市民见正义终得伸张,欢声雷动。中国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庭长石美瑜在判词中指出:“其以屠戮平民,认为武功,并以杀人作竞赛娱乐,可谓穷凶极恶,蛮悍无与伦比,实为人类蟊贼,文明公敌,非予尽法严惩,将何以肃纪纲而维正义?爰各科处极刑,以昭炯戒。”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