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7成青年谅解日忏悔老兵 9成称抗战纪念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0:1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8月15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在今年6~7月实施的一项读者调查显示,98.9%的青年认为,对于八年抗战的这段历史我们民族“应当永远牢记”。

  60年过去了,许多曾经亲历战争的人们正在渐渐老去。本次调查中,家中尚有健在的直系长辈亲眼见过日本侵略者欺凌、残害中国百姓的,只占51.2%。调查显示,当代青年中,

仍有高达99.6%的人对日本军国主义在那场战争中带给中国人民的深重灾难“感到气愤”——9年前,选择“气愤”的人占96.3%。

  当代青年在表达“气愤”之余,记住的却并非仇恨。调查显示,近七成的青年认为,那些表示忏悔的日本老兵,作为军国主义的受害者,他们的行为是可以谅解的。人们之所以一再坚持要牢记历史,更多的是因为日本在包括历史问题在内的一系列问题上的言而无信。

  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当局屡屡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刺激中国公众敏感的神经。人们曾经寄予希望的中日首脑峰会,也因为2003年10月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而中断,双方首脑互访至今仍陷于停滞。本次调查显示,对于日本首相及政要近年来无视亚洲人民的感情,屡屡参拜供有二战战犯的靖国神社,97.9%的青年表示“难以接受”,9年前这个数字是96.8%。

  近年来,日本因为篡改历史教科书遭受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今年4月,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却“反噬一口”,声称要求中国“改善”历史教育,包括北京的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展示方式等。在本次调查中,90.2%的青年认为中国目前对抗日战争的纪念“仍嫌不足”。

  只有正视历史、尊重历史,才能取得邻国的信任。一个不对罪恶进行忏悔和反省的民族,是难以获得世界的信任和亲近的。日本想要在世界舞台上成为一个政治大国,就应当先让自己成为一个有责任感和尊严感的国家。也许正是基于这种负责任的想法,93.7%的参与本次调查的青年“不赞成”日本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唐勇林谢小亮)来源:中新网(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