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抽检发现1/4雪糕细菌超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0: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婧通 讯员邱晓莹、孔祥佩) 雪糕是夏季热销食品,而且已纳入QS管理,但昨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雪糕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显示,被抽查的北京、天津、辽宁、吉林、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江西、山东、河南、广东、四川等13个省、直辖市71家企业生产的76种雪糕,合格40种,抽样合格率仅为52.6%。其中,约四分之一的雪糕细菌超标,最严重者超标24.4倍。同时,广东有四企业产品上“黑榜”。

  大品牌企业产品全合格

  为降低成本甜味剂超标

  尽管总体合格率不高,但抽查结果显示,和路雪、雀巢、伊利、蒙牛等市场占有率大、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全部合格。而不合格雪糕存在的质量问题除了有31种食品的标签不合格(未标生产日期、添加剂、产品属性)外,有12种产品菌落总数超标,最高的达到38万cfu/ml,是标准值(25000cfu/ml)的15.2倍,有19种产品大肠菌群超标,最高为11000MPN/100ml,是标准规定值(≤450MPN/100ml)的24.4倍。专家指出,消费者食用这些微生物指标超标的产品,可能会引起腹泻等肠道疾病。

  同时,有10种产品的脂肪含量达不到标准要求,有11种产品的总糖达不到标准要求,有3种产品的总固形物含量不合格,有8种产品甜蜜素含量超标,4种产品糖精钠含量超标。强制性国家标准明确规定,甜蜜素最大使用量为0.65g/kg,糖精钠最大使用量为0.15g/kg,主要是因为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弥补甜度,超量使用甜味剂。

  颜色过于鲜艳的不吃

  带有粗糙冰晶的不买

  在冰淇淋、雪糕、冰棍选择上,专家指出,不要选择颜色过于鲜艳的产品,因为其中含有较多色素,不利于人体。要选购名牌企业的产品,查看产品包装上的标签标识是否齐全,特别是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不要购买无生产日期的产品。同时,消费者还可闻香味,正品应具有浓郁的奶油味或该品种应有的香味,无刺鼻及异味等;外观形态应完整、紧密、柔软、细腻、滑润、不变形、不软塌、应无明显粗糙的冰晶,否则就是储运中曾融化过;包装应清洁完整、不破损、封口严密、无渗漏现象。

  专家提醒,炎热的夏季不宜吃过多冷食,如食用过多,会损害胃黏膜及胃壁,尤其是在短时间内不要大量进食。另外,吃冷食过多后,可能会引起肠鸣,甚至引起肠道菌体失衡导致腹部不适,严重的会腹泻。
抽检发现1/4雪糕细菌超标(图)
(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