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通整治不是权宜之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0:32 南方日报

  白云机场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张育民:

  交通整治不是权宜之计

  独家专访

  今天,备受关注的白云机场交通综合整治方案第一阶段完善措施将全面到位。从7月20日方案正式实施起到今天,机场交通综合整治方案实施已经近一个月。整治方案实施效果到底怎样?机场出台交通整治方案的原动力是什么?舆论监督在方案实施过程中起到多大作用?新近推出的完善措施是权宜之计还是长久之策?

  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日前独家专访了白云机场交通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白云机场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张育民。

  交通治安环境明显好转

  记者(以下简称记):到目前为止,方案实施的总体情况如何?

  张育民(以下简称张):目前,效果已达到交通及环境整治的第一期目标。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机场交通秩序明显改观,可以说基本杜绝了交通拥堵的现象,实现了旅客和车辆的分流;二是机场治安环境明显好转,非法拉客、炒票、偷窃等违纪行为得到有效控制,出租车候客、经营秩序得到好转,基本杜绝了司机与旅客“讲价钱”的不良行为。

  媒体监督促使问题解决

  记:机场出台交通及治安整治方案的原动力是什么?是社会和媒体对“蓝牌车拉客”和“卡片仔游荡机场”等问题的舆论监督所致?还是有其它方面的原因?

  张:坦白地说,将白云机场建成一个面向世界,通往世界的优质门户和窗口,是我们努力追求的目标,这应该是机场交通及治安环境整治方案出台的内在动力。当然,社会和媒体对“蓝牌车拉客”和“派卡片扰乱机场”等问题的监督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使得我们更加意识到要加快解决上述问题,还旅客一个整洁、有秩序的白云机场。

  记:机场方面在实施整治方案之前是否有想到会遭遇社会、旅客和媒体的一些质疑和对不足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机场方面怎么看待方案出台初期的社会舆论?

  张:首先我们要感谢旅客和媒体,因为在方案实施之后,社会、旅客和媒体给我们以很大的支持和帮助。从我们搜集到的情况来看,社会各界和媒体对这次整治的总体评价还是非常积极的,认为整治完全有必要,效果也是明显的。当然在过程中旅客也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对此我们都十分重视,并表示欢迎和肯定。

  任何一个方案出台都不可能十全十美,都会有一个完善和磨合过程。从一开始,机场就主动与媒体沟通,介绍情况,并带记者到现场实地考察,及时向旅客公布了热线电话,这些都是为了让社会和媒体来监督这次整治行动。因为只有通过监督才能让方案更加完善,加快解决存在的问题。今后,白云机场仍将欢迎社会和媒体对下一阶段的整治进行舆论监督。

  记:有一点值得肯定,白云机场在社会对方案实施提出意见和建议之后,很快就推出了完善措施,并且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好的反响。这些完善措施是临时推出的权宜之计还是早已规划好、按步骤推出的举措?

  张:实事求是地讲,这次整治的大部分措施都是事先计划好要加以完善的,个别措施是社会和旅客提出的,这使得整治方案更加完善。

  如旅客最关心的南停车场日晒雨淋的问题。此前为何没有在第一时间公布,主要是存在着两种解决方案:一是在南停车场搭雨棚;第二个就是现在实施的,即改造南停车场北端,把出发厅一楼第4、5道的两端封闭并与南停车场相连,作为小型车上客道,允许接客车辆短暂停留候客。值得一提的是,在确定上述方案之后,机场方面连夜施工,终于保证了第二天的设施到位。第二天下起了雨,但旅客却免受了雨淋之苦。

  所以说,这些完善措施绝不是应付旅客的权宜之计,是经过我们周密计划和安排的。

  更多整治措施将出台

  记:白云机场方面今后是否还会有进一步的交通整治方案出台?

  张:有的。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完善乘坐出租车的旅客排队通道的建设;完善南北出租车调度场的环境;完善机场交通指挥和报警系统。尤其是完善交通指挥和报警系统。目前该系统仅限于机场航站楼内和飞行区,今后机场航站楼周边环境也要监控,如北货场和机场高速路出入口到航站楼的这段路况,都将受到监控。今后司机在机场违章和在市区违章一样,会被摄录登记,作为处罚依据。

  下一阶段,为方便旅客,白云机场已增加了37名专职导乘服务人员,基本做到在每个出口、电梯口、交岔路口等都将有人现场导乘指引。仅摆渡车、导乘服务等就使白云机场每年增加了百万元以上的人工、硬件成本。此外,机场还将进一步完善候机楼内外的各种标志、标牌;国际出发旅客旅程改造,预计10月底竣工;向社会公开服务标准和服务承诺等。

  本报记者 苏冬 通讯员 补雁


  爱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