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奉献,这座城市的精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0:32 南方日报

  25岁

  深圳“特别之为”④

  “深圳是一座典型的移民城市,人与人之间的陌生感,必然导致这座城市人情淡薄,缺乏关爱。”不止一次,有人在网上发表言论,说深圳是一座“无情”的城市。

  “这绝对是因为不了解而产生的误解!”正感动着千千万万中国人的深圳“爱心大使”丛飞这样说道。“不了解深圳的人,觉得深圳人很现实、重实惠,其实深圳人非常有爱心。正是深圳这片爱心涌动的热土孕育了我,给我展示才华舞台的同时,也让我领悟到精神富足的价值所在!”

  一个人

  “爱心丛飞”感动全国

  10年之间,倾其所有资助178名贫困儿童上学;参加义演400多场,捐赠钱财300多万元;患上重症后无钱医治,心里却仍牵挂着那群需要帮助的人们;深圳“爱心大使”丛飞的感人故事正在全国被传颂。

  丛飞的朋友韦建诚告诉记者,为了让山区那群贫困的孩子能准时收到学费,丛飞总是一拿到演出费就跑到邮局,有时候都没有顾得上清点。

  “一开始,我并不能完全理解他。但跟他去过一次山区,看到孩子们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我彻底理解了他并开始尽力支持他。”丛飞的奉献精神不仅获得了妻子邢丹的理解,也将深圳的爱心行动推向了高潮。

  一个群体

  城市里最可爱的人

  “丛飞是新深圳人群体的代表!”深圳市文明办主任段亚兵说,丛飞代表的是一个庞大的群体。

  “我是深圳的一名义工,编号为2478,很高兴为大家服务。”无论走到哪里,丛飞都以自己是一名“深圳义工”为荣。

  深圳义工联自1989年成立至今,已经注册过的义工人数超过6万,而实际正在从事着义工工作的人数已经达几十万。“义工群体”有注册成员近6万,有团体会员441个,建立了53个服务中心、255个工作站、143个服务基地。义工中,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仅14岁,35岁以下的青年义工占了总数的85%。他们中有到缅甸支教、差点被蜘蛛毒死却痴心不改的义工汪磊;有老人院里被老人们亲切称为“妈妈”的未婚男青年高正荣;有不图回报,一心服务社会的平湖“巾帼志愿互助队”;还有始终把“奉献”当成自己人生追求的曾柳英和她的“爱心一族”……据深圳团市委统计,曾参加过“义工”服务工作的市民超过300万人次。

  义工们说,是一种爱的力量把他们聚集在这个团体里。“只要你回头一笑,我就很知足。”这是丛飞一首歌中的歌词。义工们说:这句话正是对“参与、互助、奉献、进步”的义工精神的深层感悟。

  一个城市

  从捐资赈灾到“最根本的扶贫”

  今年6月,广东部分地区遭受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灾区群众生产、生活面临极大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深圳人迅速行动起来,捐款捐物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渡过难关。短短半个月时间,深圳就募得捐款4000万元,各种捐赠物资装满了30多辆卡车。

  据有关单位统计,深圳多年来共帮扶了全国10个省(区)、60多个县(市),各类资金共计75.15亿元;深圳市经合基金累计提供6.3亿元低息贷款,帮助贫困地区建设“造血型”项目265个;深圳人在全国建设了150多所希望小学;深圳花费2433万元资金,为西部地区培训干部11000多人次,被外省领导誉为“最根本的扶贫”。

  “奉献”是深圳精神的精髓所在。正因此,深圳成为全国第一个率先实现市民无偿献血100%满足临床用血需求的城市;正因此,深圳诞生了全国第一部无偿捐献器官的地方法律;同样因此,诸如“狮子会”之类的国际慈善组织将其中国总部设在了深圳。

  抚今追惜

  这里从不缺少爱

  “丛飞”现象在深圳出现并非偶然。在深圳短短25年的历史上,一个个闻名全国的爱心人物和爱心组织不断涌现,由他们谱写的一个个感人故事,向世人展示了深圳精神文明建设的累累硕果。

  有“活雷锋”之称的陈观玉,是深圳盐田沙头角的一名退休职工。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她背着自备的理发箱走遍沙头角镇内的大街小巷,一人照顾沙头角13位孤寡老人,为战士们缝补衣袜、理发送书。20多年来,她先后拿出50余万元资金捐助贫困群众,自己却至今住在简陋的“白墙屋”里。“只要我还有一分力量,我就要继续为社会奉献!”60多岁的陈观玉说。

  “好妈妈”曾柳英和她的“爱心一族”从1995年至今,为社会义务服务近1万个小时,是深圳市义务服务时间最长的“五星级义工”。在曾柳英的带动下,“爱心一族”已由8年前的13人发展到3000人。曾柳英说,这支“爱心队伍”每天都在壮大。

  2003年12月,深圳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策划并推动开展大型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关爱行动”,成了深圳人奉献爱心的盛大节日:福田区干部与数百户困难群众“结对子”帮扶;罗湖区财政先期拨款50万元,启动了“帮困扶弱基金”;南山区慰问单亲、特困母亲;盐田区一次性为全区低保户安排了就业;宝安、龙岗区与劳动部门联手,解决外来工的“欠薪之苦、讨薪之难”……

  据深圳九鼎文化调查公司的问卷调查,“关爱行动”期间,深圳人的“关爱指数”提升了48%。而一份由市文明办与市社会科学院联合编制的文明指数测评显示,2000年至2003年4年间,深圳市的文明指数分别为100.00、107.77、127.62、128.14,年均递增率为9.04%。还有一项社会调查显示,在深圳,84%的市民认为“义工是我们社会中值得尊敬的人”,42%的市民参与过义工服务,91%的人愿意做义工。

  “关爱行动”使敢闯敢试、服务全国、奉献全国的深圳精神不断升华,使之成为深圳人的集体认同,给丛飞们播撒爱心提供了肥沃的精神土壤。

  撰文 本报记者 刘丽

  图:

  团中央为丛飞颁发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金奖,丛飞转给妻子,笑言荣誉有她的一半。 丁玎 摄


  爱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