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狂欢·祭奠·痛饮·流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0:35 南京报业网

  【据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1945年8月15日,我们锁定这一天,找到60年前分布在中国各地的亲历者,让他们把当年的那喜中有悲、悲中有喜的复杂情感,一一呈现给我们。

  重庆:整个山城沸腾了!张焕(抗战期间曾转战大江南北,珍藏着60年前的《新华日报·号外》):

  1945年8月10日傍晚,平静的山城被尖利的“号外”声搅得沸腾起来。“号外!号外!日本无条件投降。”当天重庆各大报都发行了“号外”。整个山城沸腾了,爆竹声、锣鼓声和欢呼声响彻云霄。

  上海:为死去的亲人上香叶林根(上海宝山人,普通农民,1937年8月13日,淞沪抗战爆发,其母亲、父亲、哥哥、奶奶均在战争中死去):

  胜利的消息,我是从在镇上读报的先生那里听来的。那天,和其他人欢天喜地不同,我独自来到坟前,给父亲、母亲、哥哥、奶奶敬上一炷香,洒上一杯酒:“你们的仇报了!”说完,就嚎啕大哭起来。在每年胜利的那一天,我都要去坟头上香,祈愿人间不再有战争。

  延安:不少人都喝醉了孙平(87岁,1936年3月参加东北抗日联军第五军,1938年到延安):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的消息传到延安后,军民一片欢腾。人们欣喜若狂,热泪盈眶。各机关、学校门前和窑洞前都生起了火,杀猪宰羊。有人不知从哪里弄来了酒,不少人都醉了。

  东北:消息来得太突然庄凤(86岁,17岁加入东北抗日联军,1939年去苏联接受正规军事训练,成为中国第一代女跳伞员):

  8月15日我们正在吃早饭,突然听到广播里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这消息来得太突然了。大家激动得顾不上吃饭了,一阵欢呼,高兴得含着眼泪互相拥抱。当时大多数人都没想到日本会这么快投降。8月9日苏联对日宣战已经让很多人感到突然了,认为解放全东北至少还需要一年的时间,没想到还不到一个星期,日本鬼子就投降了。

  (编辑 五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