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悲喜交加那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0:35 南京报业网

  【据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回眸60年前那个铁血铸就的胜利日子,中央党校教授郭德宏指出,正是从这一天起,那曾经拥有的信心和希望,又回到了生活在中国这个古老国度的人们身上……

  1945年8月15日,延安·晴下午,日本投降的消息传来,中央军委总部正在召开会议。会议室里的人们抑制不住喜悦的心情,兴奋地跳了起来,尽情欢呼。

  获悉日本投降,毛泽东欣然题词:“庆祝抗日胜利,中华民族解放万岁!”

  15日晚间,日本投降的消息已传遍延安城。不用召唤,人群像潮水一样从各个山沟和窑洞里涌来。有人毫不吝惜地撕下棉袄,扯出棉花,蘸了油,当作火把点了起来。长期在毛泽东身边工作的叶子龙这样描述当时的情景:“全城轰动,万众欢腾。”

  1945年8月15日,东京·阴一大早,广播电台就反复告知:“天皇陛下将于今日正午亲自广播,举国臣民务必届时恭听。”东京时间中午12时整,收音机里传来了一个略微带些鼻音并有些发尖的男声:“战局未能好转,世界大势亦对我不利”,因此“饬帝国政府接受联合公告”。半个小时后,广播员以清晰的声音说:“天皇陛下为开万世之太平,已于昨日通知美英中苏四国,接受《波茨坦公告》。”60年后,当时居住在东京的木村良平回忆道:大家知道,日本真的已经战败了。抽泣声、嚎啕声、呼天抢地的撞击声迅即在东京响起。

  1945年8月14日,华盛顿·晴日本宣布投降之时,华盛顿正是深夜。“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上最惨烈的死亡与毁灭的汇集,今晚随着日本的无条件投降而告终。”这是华盛顿当地时间1945年8月14日美联社发出电文的第一句。报道接着说,“发疯”了的记者们涌进杜鲁门总统的办公室,把再也没有用的作战地图摔向墙壁。美联社当晚收到的新闻报道来自世界各个角落,虽然来稿大都很短,但记者们的兴奋之情跃然稿上。

  (编辑 五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