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汉沦陷后“慰安所”先行来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0:35 武汉晚报

  学者在台湾找到资料证实

  武汉沦陷后“慰安所”先行来汉

  本报讯(记者李煦实习生宋正伟吴戈)昨日,湖北大学教授田子渝气愤地告诉记者:“武汉沦陷后,日军优先安排来汉的竟是他们的慰安所。”

  今年年中,田教授赴台湾进行学术交流,在台湾资料库中发现了一批日本二战外交档案,其中有一份《攻占汉口后对国人进出之应急处理纲要》,是日本军方、警方与外交部门协调制定的文件,其中规定:“攻占汉口后,以军需充足及促进复兴为主要考量”,对日本人来汉进行管制;优先进入武汉的,应主要是“以军队或军人军属为营业对象”之业者,并特别规定,“为开设军队慰安所而进出者”不受管制。

  田教授立即将这些资料复印带回,他说:“这足以证明,慰安所是得到日本政府和军队大力支持的行为。”

  又讯当年日军在中国、在武汉,开设了大量“慰安所”,但迄今我方对有关资料掌握不多。田子渝教授得知,有两名当年驻汉的日本军官写了关于“慰安所”的回忆录,他立即从日本购回,但一时找不到出版社愿意翻译出版。

  这两名日军,一是日军武汉兵站副官,一是武汉兵站军医官,他们当时负责的,恰恰就是“慰安所”!他们的回忆录讲述了日军在汉开设“慰安所”的始末经过,并承认“这是日军历史上耻辱的一笔”。田教授翻阅后告诉记者:“这是抵赖不掉的第一手资料,很有作用。”但一时找不到愿出该书的出版社,更多的学者无法利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