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盟调解未果 美国伊朗剑拨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0:40 人民网

  布什:解决伊朗核问题不排除武力

  美国总统布什正在他老家得克萨斯州的克劳福德牧场休假,但他依然密切关注伊朗核问题。8月13日,在接受以色列电视台采访时,他声称将考虑使用武力来迫使伊朗放弃其核计划。布什说,美国和以色列都认为,绝不能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在被问到是否包括使用武力解决问题时,布什说,如果外交努力失败的话,“所有的选择都不排除”。这是迄今为止

布什针对伊朗做出的最为严厉的表态。

  布什14日再次表示,美国绝对不允许伊朗发展核武器,如果外交手段不能解决的话,作为最后的手段,他将考虑使用武力迫使伊朗放弃其核计划。

  布什于8月11日上午在克劳福德牧场与副总统切尼、国务卿赖斯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举行了紧急工作会议,听取了美国军事和外交官员汇报的最新情况,专门研究了伊朗以及伊拉克问题。当天,布什对新闻记者谈到了国际原子能机构于当天通过的决议,要求伊朗停止所有核材料的后处理活动。他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决议迈出了有积极意义的第一步,要求不使伊朗具有发展核武器的手段和资源。

  此前一天,布什德州牧场对记者说,伊朗最近的行动令人有更担心的理由。布什说,美国仍然致力于和欧洲国家,也就是英国、法国和德国协作,以便一劳永逸地解决伊朗的核问题。布什说,美国会支持伊朗和平使用原子能,但是前提是在严格的国际监督下,而且务必从伊朗收走使用后的核燃料。布什声称,伊朗必须遵守它所同意的巴黎条约的条款,如果伊朗无视有关要求,那么美国和欧盟将共同商讨伊朗该承受的后果,包括把有关事件呈交联合国安理会处理,届时伊朗则将面临国际制裁。由此看来,布什对伊朗的表态一次比一次严厉。

  伊朗称将反击任何军事打击

  伊朗14日警告美国说,对伊朗核设施的任何军事打击都会引起伊朗反击。同时,伊朗不会停止加工铀矿石。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雷扎·阿塞菲当天在德黑兰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任何试图阻止伊朗核项目的军事行动都将是错误的。阿塞菲说,如果伊朗遭到攻击,伊朗拥有“保卫国家的各种选择”。

  伊朗新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8月6日在宣誓就职演说中表示,在国际交往中将维护伊朗的尊严和自主,决不向任何国家屈服。此后不久,伊朗开启了联合国给伊斯法罕铀加工厂部份地方加上的封条,并恢复了铀转换活动。

  伊朗此前一直在和英法德三国谈判,三国提出的以经济和政治措施换取伊朗停止核活动的方案被拒绝。虽然伊朗一再表示,其核项目完全是用于和平用途,但是美国怀疑伊朗试图秘密发展核武器项目。然而,国际社会甚至欧盟主要国家领导人并不支持布什的立场。德国总理施罗在布什威胁向伊朗动武的当天就表示不赞同。施罗德敦促美国不要用武力威胁伊朗,他说他认为这种威胁在过去并没有奏效。

  不排除美国指使以色列动“外科手术”

  以色列向来坚决反对伊朗发展核计划,并担心对以色列使用核武器。针对伊朗发展核计划,以色列多次作出强烈反应。鹰派人物国防部长莫法兹表示,以色列已经受到“从未有过的现实威胁”,必须尽早采取相应措施,阻止事态的发展。

  以色列已经有“先发人制”的先例。除了几次中东战争中的突然袭击外,以色列对“两伊”也不放过。要说对伊拉克动武,以色列的确“走在美国前面”。早在1981年,以色列就曾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附近的奥西拉克核反应堆进行“外科手术式”的突然空袭,一举摧毁了这一地区的核设施。有评论认为,布什在接受以色列电视台采访时,首次声称将考虑使用武力来迫使伊朗放弃其核计划的表态令人产生联想。众所周知,在对待伊朗核问题,以色列的立场甚至比美国还要强硬。以色列已数次扬言要对伊朗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基地动“外科手术”。布什专门对以色列媒体表这样的态,是不是某种“授意”?

  国际时事热点新闻

  

  ◎

  

  ◎

  

  ◎

  

  ◎

  

  ◎

  

  ◎

  

  ◎

  作者:老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