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海淀检察院调查显示:无业人员犯罪居高不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0: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5日电据检查日报报道,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通过对近几年无业人员犯罪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尤其是对相关犯罪嫌疑人进行耐心讯问,发现目前无业人员犯罪案件居高不下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没有足够的生存技术和文化素质,在当前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上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无业人员要想找到合适的工作来养活自己,就要付出努力,重新学习或者弥补自己某方面

的不足,但重新学习对无业人员来说是件比较困难的事,因此一些无业人员选择一条危险的“捷径”,以身试法。

  价值观偏离,崇信金钱至上。面对贫富差距的扩大,很多人心理难以平衡,加之好逸恶劳,贪图享乐,喜欢少劳多得或不劳而获,当现实无法满足自己生活需求时,就想通过不法手段获取不义之财。

  外来人口来源多为农村,亲戚朋友之间有着广泛的裙带关系,导致无业人员犯罪的群体性和犯罪活动范围的扩大化,也即所谓的“家族式”、“同乡式”犯罪。

  法制宣传缺乏有效性。无业人员大多没有接受到系统的普法教育,素质相对低下,往往不知道自己的行为是否构成犯罪及构成何种犯罪,是否触犯刑法意识淡薄。另外,现实生活中的某些人由于害怕打击报复,对犯罪行为漠然处之,使无业人员的犯罪易于得逞,致使犯罪分子越来越猖獗。

  据悉,2000年12月至2005年7月,海淀检察院院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无业人员犯罪案件2589件3349人,分别约占受案总数5098件6955人的50.8%和48.2%。

  哪些无业人员容易犯罪?

  -涉案无业人员多为外来人员。在3349名无业犯罪嫌疑人中,北京的有821人,约占24.5%;外来人员有2528人,约占75.5%。外来人员中大多数来自新疆、河南、河北、安徽、江苏、黑龙江等地。

  -无业犯罪嫌疑人的文化程度普遍偏低。在受理的3349人中,文盲191人,小学文化程度924人,初中文化程度1330人,高中文化程度510人,中专、技校、职高文化程度251人,大专、本科以上文化程度143人。

  -无业犯罪嫌疑人的年龄段主要集中在中青年阶段。在受理的3349人中,18岁以下有52人,18岁到25岁有721人,26岁到45岁有2388人,45岁以上有188人。

  -无业人员犯罪类型多为涉毒犯罪、诈骗、伪造身份证和证件印章犯罪。在3349名无业犯罪嫌疑人中,诈骗的有363人,合同诈骗的有103人,票据诈骗的有48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出售非法制造的发票的有228人,非法经营的有267人,非法拘禁的有109人,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的有224人,伪造公司、事业单位印章的有266人,伪造居民身份证的有287人,毒品犯罪的有1095人,其他的有359人。

  -“同乡式”犯罪现象突出。例如贩毒的以来自新疆的无业人员居多,贩卖假证、假发票的以来自浙江、江苏的无业人员居多。还有,江苏省东海县青湖镇的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伪造公司事业单位印章和伪造身份证的犯罪极为猖獗。(翠华吴佳晓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