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房贷业骗子“能耐”大 购房者想不上当都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0:47 新华网

  对于梦想拥有一所自己住房的美国工薪阶层来讲,等待他们的很可能是一场恶梦。美国《华盛顿邮报》不久前披露,对纽约等大城市的抵押、契约、资产评估行业中的骗子而言,现在是他们的“黄金天堂”。

  贷款陷阱

  调查人员称,房地产抵押行业为“小偷的市场”。老人、外来移民、租房者往往是骗子信贷公司的潜在目标,老人手里有房子可以骗来,而外来移民由于不太了解买房程序,更可以狠宰一刀。

  诈骗调查人员斯泰韦·的黎波里说:“房产业是被视为进入中产阶级的梯子,骗子们就在这里开始‘钓鱼’。”

  他们先是花言巧语取得受害者信任,劝说他们用抵押贷款的方式购买住房,结果不少受害者每月起码要把收入的70%拿来还贷。这时候,又会有“抵押救援专家”来劝说那些不堪重负的购房者“暂时”交出房产证,接着另一个“专家”出现,负责来理清抵押款。

  调查人员说:“一些骗子在一大堆文件中夹着产权转让协议,受害者不经意就签了。”抵押到期后,骗子公司要么把房子以极高价格再卖给原房主,要么干脆把房主赶出去,用房子坑下一个受害者。

  全是谎言

  “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多的欺诈,这么复杂的骗局”,领导不法抵押贷款调查工作的萨拉·路德维希说:“中间商、资产评估者、律师、监管者都在欺诈。”

  41岁的多米尼加移民玛丽亚·埃莱娜·马特奥就是受害者之一。她原本只想给3个孩子买间带后院的小房子,自己只要一间卧室,但在律师、房地产商和评估师劝说下,她最终在纽约布鲁克林区买了一幢价格昂贵的破房子。

  《华盛顿邮报》说,尽管马特奥的信用卡已经被冻结,每个星期也仅有500美元收入。一个代理商居然告诉她,她的信用和收入可以买两座房子,最后她花了30多万美元买了布鲁克林的房子。

  最后,可怜的女人发现,房子里面什么都没有,连墙上都到处是洞,甚至连厕所、厨房里都拆光了。她找懂行的评估师一看,房子最多值20万美元。更惨的是,就在马特奥花掉一生积蓄修了房子后,抵押贷款也到期了。

  “我的一生都消失在房子里了。”她哭着说:“所有都是谎言,孩子们还以为我给他们买到了房子。”

  一位房地产经理说:“拥有房子的美国梦压过了基本理性,中间商和抵押公司都知道”。在房子面前失去理性,再加上骗子们的如簧巧舌,购房者想不上当都难。

  到处挖坑

  5月份出台的美国联邦调查局金融犯罪报告说,抵押欺诈“普遍增长”,这份报告称抵押欺诈在业内人员相互勾结下蓬勃发展,财政部门报告的疑似抵押欺诈案件在2001年有4225起,但到了去年这一数字上升到了17127起,诈骗金额也翻了一倍。从加利福尼亚、密苏里到佛罗里达,抵押诈骗无所不在。

  国家消费者法律中心称:“整个华盛顿充斥着这样的骗局。”

  由于抵押贷款行业许多部门不需要向政府报告一些潜在的错误行为,到底有多少人成为欺诈信贷的受害者可能永远都是未知数。有许多受害者甚至可能还没意识到自己上当,也有些人因“入局太深”不得不“硬挺”。《华盛顿邮报》,许多工薪阶级都发现,不动产已成为“新型毒品”。

  美国联邦调查局上个月说:“抵押欺诈的真实范围绝大部分都未知。”《华盛顿邮报》说,通过调查,仅在纽约一地可能就有上千人上当受骗。

  处罚困难

  调查人员说,骗子们明目张胆地行骗,但却把法律研究得格外清楚,所以不仅很难被抓住,而且即使被发现,处罚也相当轻。

  这些骗子公司都是钻法律漏洞的“专家”,它们经常是买了房子再由它们自己公司卖掉,这样可不要不动产经营证,也能钻政府规则的空子。

  一些公司拒绝向顾客提供联邦住房贷款,这样它们就能逃避美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门的规定。骗子公司为了挣钱想尽种种办法逃避政府规则,律师里克·瓦格纳说:“非法侵占财产是是创造之母,骗子们走在了主管部门的前面。”

  由于骗子公司善于钻法律空子,即使被抓到也很难将让它们停业,往往都是罚点款了事,处罚后他们很快就能在火爆的抵押贷款业中捞得更多。布鲁克林区的法律工作者乔希·津纳说:“这样能大把大把赚钱,没有人来规范这些公司,这是巨大的漏洞。”(完)(新华网特稿作者马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