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换发食品卫生许可证 餐馆座位逾75须设洗手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1: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5日电据新闻晨报报道,从今天起,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开始对本市食品流通、消费领域和保健食品、盒饭生产企业的卫生许可证进行统一换发。此次换证的同时,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将对沪上4万多家餐饮店进行食品卫生等级评定,重新分类。据悉,今后座位75个以上或加工经营场所的经营面积150平方米以上的中型以上饭店,必须设置顾客使用的卫生间及洗手设施。

  沪上饭店将被分成6档

  据悉,今后,对饭店的卫生要求将不再与小点心摊一视同仁。市食药监部门将按营业场所面积和座位数量等,把餐饮单位分成特大型饭店、大型饭店、中型饭店、小型饭店、快餐/小吃店、火锅/烧烤店6类,营业面积3000平方米以上或就餐座位1000个以上的饭店属特大型饭店。

  此次换发许可证时,对不同类型的餐饮店分别提出了加工场所、卫生设施、设备等方面应达到的要求,如所有食品经营人员须进行健康检查和食品卫生知识培训,取得健康证明和培训合格后才能参加工作;为了保持个人清洁卫生,每人都应当备有两套或两套以上清洁工作衣帽。

  新证明年5月1日起启用

  新的食品卫生许可证分两类,将根据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食品生产经营者以不同颜色加以区别。为进行重点监管,街头设摊或临时从事食品经营的食品经营者得到的将是《上海市食品卫生许可证(临时)》。保健食品生产者、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含盒饭生产者、桶饭生产者)也应当取得上海市食品卫生许可证。

  食品卫生许可证换证至明年4月30日结束,明年5月1日起,食品经营者都须将食品卫生许可证正本悬挂在经营场所的醒目处。

  杜绝以不当手段得证

  记者获悉,食品经营者隐瞒情况或提供虚假材料申请食品卫生许可证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或区、县分局将不予受理或不予许可,申请人在1年内不得再次申请领证;食品经营者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食品卫生许可证的,申请人在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食品卫生许可证。

  食品生产经营者从今天起至明年3月31日,可向辖区内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提出申请。为避免食品生产经营者集中申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和各分局将制定换证计划,分期分批通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者前往换证。

  申请者可通过登陆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务网站(www.shf鄄da.gov.cn),了解申请程序,递交申请资料或前往所在辖区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递交申请资料。(陈里予)


  爱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