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互动训练:提高母婴保健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1:09 重庆晚报

  笔者在现场看到,好妈妈俱乐部的孕妇学校是一项个性化的互动式小班课教学,设有孕期保健、胎教、分娩前准备、轻松分娩、婴儿喂养、新生儿护理、如何做月子、如何做爸爸、母亲角色适应性训练等课程。课程内容根据孕产妇需求设计,同一门课程在一定时间内重复安排若干次,便于孕妇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选择。授课老师由护理专家承担,提供高品质的母婴保健服务。

  该院选择有相同需求和兴趣的人组成,人员限定16~20人,每堂课30分钟左右,课堂环境温馨舒适,座位排列成半圆形,视线接触良好,利于信息与情感的交流。孕妇训练场所配备健身球、垫子等各项训练教具,指导孕妇技能训练,每位学员都有模拟实践操作机会。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孕妇及家属介绍情况,教师授课、答疑及讨论,应对技能示范,操作练习和孕妇的反馈示范等学习过程。课堂气氛轻松愉快,老师与孕妇及家属之间开展多角度交流,共同参与经验分享。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到各种孕妇学校听课的都是大腹便便、自豪幸福的准妈妈,但到现代女子医院来听课的“学生”中,出现了不少前来接受“培训”的准爸爸。

  家住黄泥的王先生护送已怀孕4个月的妻子第一次到孕妇学校听课。走到教室门口,武先生吃了一惊,不到40人的教室里竟然有一半都是男士。“大男人也来听孕妇学校的课?”本打算把妻子送到就走的他还在疑惑的时候,就已经被妻子拉进了课堂之中。

  据现代女子医院孕妇学校的老师们反映,如今的年轻父母越来越重视科学育儿和优生优育,大约有70%的准爸爸都开始上“孕妇学校”。此外,绝大多数年轻父母都只能生一个孩子,因此,准爸爸们非常希望能与妻子共同体验孕育新生命的艰辛、幸福和责任。

  王旭晗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