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别推荐:千里大漠边关行之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1:21 国际在线

  边防军营普遍能收看到卫星电视边防军营驻地可以上网

  国际在线银川8月14日消息(记者 廉军 通讯员潘多志严立功):记者感受最深的还有就是近两年阿盟支队建设思想理念和管理体制上的转变,积极适应社会变化,以人为本,构建合谐警营。

  今年40岁的支队张海峰政委告诉记者:“阿拉善盟公安边防支队90%的基层单位驻守在中蒙边境茫茫荒漠戈壁之中。这里条件艰苦,交通不便,给武警官兵的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带来极大的挑战。条件艰苦是事实,可如果我们被困难吓倒,退缩了,那我们军人的使命哪儿去啦?”

  “我们国家都在提倡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阿盟支队‘从优待警,创造文化育警的外部大环境’的提出,是顺应了部队形势发展的需要。支队党委从解决武警官兵切身利益入手,从思想抓起,从转变观念做起,逐步解决了困扰基层干警生活、工作、学习的难题,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和积极向上文化育警大环境的营建,为支队营造出了和谐的天地。”

  首先是软化硬环境,创造拴心留人的戍边环境。阿盟支队后勤处吴处长告诉记者,近年来支队在上级部门大力支持下花费数百万元资金改善官兵生活条件。2004年,上级部门投入150多万元为基层安装了11套净化水设备、7套风光互补发电设备,6台发电机,解决16个基层单位官兵吃水、照明问题;2003-2004年,支队先后出资5.4万元,为额济纳旗三个偏远边防派出所安装ETS无线接入电话,解决了干警通话难的问题;2004年7月,支队投入247万元修建阿右旗边防大队办公宿舍综合大楼;2002-2004年,额济纳旗、阿左旗、阿右旗边防大队先后投入180多万元,用以基层单位营院美化和修缮,改善办公条件,为干警创造优美的生活环境。

  记者也感受到了变化,所到之处,官兵们基本上喝上了卫生饮用水,吃上了新鲜的蔬菜,看上了电视,有的地方还上了网,这在过去都是不敢想的事情。

  其次是丰富文化精神生活,边疆文化长廊代表了先进的警营文化方向。1

  边防战士的伙食真不赖:荤素搭配营养丰富边防驻军菜地

  “驻守大漠戈壁的人最怕的是什么?寂寞。边疆文化长廊和警营文化就是要打破这可怕的寂寞。”支队政治部康玉平主任用驻守边防的派出所、检查站在七百多公里中蒙边防线上每天都在发生着的大量鲜活事情向记者做了真情讲述。

  官兵常年与大漠戈壁相伴,磨练出了警营男子汉刚毅的性格。塑造“大漠魂”为内涵的警营文化,支队广泛开展了具有戈壁豪情特色的沙漠文化、奇石文化、沙雕文化比赛等活动。5个单位在院落中建起了以大漠奇石为主题的警营文化公园,4个基层单位在站、所内建起了奇石馆和根雕展览。武警官兵们通过观赏奇石风韵、雕琢胡杨、红柳之根、咀嚼骆驼精神来品味和陶冶自己的情操,抒发激情,熏陶性情。

  都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可中蒙边防线上的武警官兵们却在这里留下了永恒。在条件最为艰苦的算井子边防派出所院内,几十年来一茬茬戍边官兵用拣来的沙漠奇石堆成了“祖国你好!”,“和平万岁!”,官兵们叫它做“励志图”。他们说:“古人勒石铭志,我们也要把对祖国的忠诚深深镌刻在北疆的土地上。”

  2

  翻跃障碍防暴训练

  沙海骆驼、大漠奇石、戈壁根雕,无以不可寄托和体现戍边武警官兵高尚的情怀和志向。阿盟边防支队所属边防派出所、检查站、工作站都拥有统一的俱乐部、图书室、文化活动室、篮球场等设施。支队官兵中活跃着以个人兴趣爱好为主的专题收藏和研究活动“先生”,涌现出了奇石文化研究与收藏爱好者宫志学,小人书收藏爱好者余国海,汉代额济纳旗地区戍边体制与制度研究爱好者康玉平。在一些单位,内蒙古传统的“那达慕”项目“赛驼”、“博克(摔跤)”也在官兵们中间悄然兴起。富有民族特色的体育竞技项目引入边防警营,官兵们的戍边生活平添了极大乐趣。

  这里是边关,但极目远眺一片茫茫戈壁;这里是戍边武警官兵常年生活的地方,边疆文化长廊建设给这里带来活跃、健康的文化体育生活。先进文化的陶冶使武警官兵们每天生活在充满生机与希望的日子里。

  警营是座学校,是座熔炉,是培养和造就时代新人的地方。边疆文化长廊是绽开着的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之花,她在祖国北部边陲盛开。

  支队机关1992年被自治区评选表彰为全区综合治理先进集体,1993年和1997年支队被评为自治区级民族团结先进集体,1998年取得了全盟公安系统法律知识竞赛第一名,1999年和2005年被评为自治区级“文明单位标兵”,2002年被阿拉善盟委、行署、军分区评为民族团结先进集体,2002年获得了全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成员奖,2002年、2003年、2004年连续三年获得自治区综合治理“长安杯”,支队党委2004年被内蒙古边防总队评为优秀党委,2005年被评为自治区首届“人民满意的行政执法标兵单位”。

  3(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