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技成东北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新的“助推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1:29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8月15日电(记者王晓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农业要发展,科技必先行。多年来,随着东北地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的逐步提高,科技进步对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已从上个世纪50年代的20%上升到目前的45%,成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8月14日,“东北地区农业科技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和吉林省农业科学

院共同主办下召开,吉林省副省长杨庆才在会上指出,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对于“三农”问题的解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东北地区是我国三大平原农区之一,拥有耕地3.22亿亩,约占全国耕地面积的16.55%,人均耕地3.06亩,是全国人均耕地的2倍,草地面积1.40亿亩,农业生产地域分布特征显著,具有发展现代农业的良好条件,是我国重要的粮食和畜产品生产基地。

  “但是多年来,东北地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缺乏技术储备,难以实现重大技术突破,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缺乏,严重制约了农业科技创新水平的提高,制约了农业经济的发展。”吉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岳德荣说:“随着近年来东北地区在农业产前、产中和产后各环节的科学研究,技术推广体系日趋完善,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高,科技进步对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从上个世纪50年代的20%提高到了目前的45%。”

  杨庆才说,吉林省农科院在中国农科院的指导下,承担了一批国家“863”“973”科技发展计划有关项目,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其中杂交大豆研究世界领先,超级稻研究居国内先进水平。“吉林省科技资源丰富,在农业、化工、生命科学等很多领域都具有较强的优势,这些资源与优势通过协调整合、优势集成,将成为促进东北地区农业科技发展有力的支撑。”他说。

  岳德荣表示,尽管如此,目前东北地区的农业科技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仍然十分明显,总体上要落后20-30年,即使在发展中国家也仅居中等水平,仍然需要继续努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