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出位留言”不应不以为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1:31 信息时报

  王纪旺

  “衷心祝你,早日找到自己的白马王子!”“最想要的礼物是:女人。”在孩子毕业时,一位家长惊讶地发现,这样的话语竟出现在小学毕业生的留言录里,不禁担心不已。而孩子们却觉得十分普通,对此不以为然。教育工作者就此指出,孩子的语言、行为本身带有很强烈的游戏成分,家长不必大惊小怪,不要被儿童的游戏误导。

  那么,在家长和孩子们反应截然不同的态势下,作为关心和关注孩子成长的旁观者,该如何看待这种已经有愈演愈烈之势的另类留言现象呢?笔者以为,首先我们应该对这些小学生们保持一颗宽容的心态。小学阶段的儿童,心智尚未健全,他们还没有形成一种完整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此时,他们更多的是模仿,而缺乏一种理性看待社会的思想意识,缺乏对正确价值观念的仔细辨识。因此,这时如果过分强求他们就能够在毕业留言中展现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宏伟理念和志向抱负,那么也是强人所难。而且即便写出这样的词汇,也会让人怀疑其真实性,并考虑这背后是否有成人“斧凿”加工的痕迹。

  不过,我们也不应该将“出位留言”仅仅视为只是儿童们之间的一种“游戏”。我们应该看到,在现实社会日益进步,信息传播媒介日趋多元,网络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之时,小学生们也在用他们的眼光打量和关注这个神奇、变化多端的世界。在社会充斥着发大财、包二奶、傍大款等新闻与事件的环境里,尚存懵懂的小学生们又怎能不被这些芜杂的现象所蒙蔽?社会环境就在他们幼小心灵上留下了投影,于是也就有了小学生们的“另类留言”。

  基于此,就需要我们的社会进行一番反思:反思我们教育中的品德、人生观教育的缺位与教育方式的合理性;反思我们自身一些行为对儿童成长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反思避免不良社会环境继续影响他们心灵的对策。既然我们不希望种下的是龙种,收获的却是跳蚤,那么就让我们一起来为儿童们播种希望吧。(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