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15记者走近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1:3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60年了,60年前的这一天,中国人民伟大而艰苦的反侵略战争取得了全面的胜利。一场场殊死搏斗,一次次英勇反抗,一步步夺回江山的争斗。一寸山河一寸血,中华民族在中华儿女们的牺牲和战斗中终于洗清了百年屈辱血泪。对南京人来说,从1937年12月13日那个黑暗的日子开始,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侵略者无条件投降,8年,毫无人性的日本侵略者给南京留下太多太多的创痛,那些斑斑血泪,如今仍留在石头城沧桑的脉络里。而中国人奋勇抗争的印记,也遍布这个城市。在抗日战争取得伟大胜利的60年后,我们重

新走向那些历史的印痕,看那些遗迹沉默地站立,听它们无声话语,那是最深沉的呐喊。

  金陵晚报记者张艳

  傅厚岗66号:八路军驻京办事处

  高云岭是一个静谧的社区,在一个苏果社区店旁,记者看到一条小巷巷口的两侧有这样两个牌子,一是“傅厚岗66号,巷内到底”,一是“丁家桥地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走到底,果然看到这个大门关闭着的青灰色二层小洋房了,院子里还有一个小花园,绿意盎然,月季花虽然已经开败,但是小红灯笼样的石榴花还在,另一棵树上结的绿色的桔子又多又大。喊几声,一个年纪很大的老人开了门,他姓徐。记者看到墙上写着“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驻京办事处旧址,1937年8月到12月”“这地方平时很少有人来,太僻静了。但是那时候,干革命当然是越僻静越好,文物是这房子,几十年了,经过那么多年,里面没有留下什么东西。”经过老人的指点,记者又摸到高云岭29号,这是办事处的另一个旧址,也是典型的独门独户、有院子的小洋房,大门紧闭,如果不是正好有住户要进门,轻易叫不开。在这里住了6年的王锦康带着记者转了转这老房子:“现在总共住着4户人家。二楼是省教委的集体宿舍。”房子还完整地保留着以前的木头地板,木头的墙裙和门框。三楼的阁楼向阳,洒落着夏日午后的阳光。前身:傅厚岗66号原是南开大学原校长张伯苓老先生的公馆。1937年“七七事变”后,全国抗日呼声日益高涨,蒋介石迫于形势,于8月在南京召开国防会议,中共中央和红军代表周恩来、朱德、叶剑英应邀参加。国共双方经过再三交涉,终于达成将红军主力改编成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蒋介石同意在南京设立八路军驻京办事处。因为张伯苓老先生与周恩来有师生关系,张老先生慷慨地将住房让给八路军办事处作办公用房。从此,这里即为八路军驻京办事处,直至当年12月初,八办迁至武汉为止。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6年经维修后开始筹建纪念馆,1987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

  南京大学:永远矗立在人们心里的旗杆

  几乎每个南大的学生都知道这样一个故事:1934年金陵大学(南京大学前身)的学生在白色恐怖下,为对抗与金大毗邻的日本领事馆内竖起的“太阳旗”,筹资新竖立了一个高出太阳旗的旗杆,让国旗飘扬在太阳旗上。要说这个故事,就要先看看当时的日本领事馆,它现在还在北京西路的路口,紧靠着南京武警支队的院子。这是一个一眼看过去就知道是老房子的奶白色建筑,挺欧化,从外表看保存得不错,现在被一家科技公司用做办公用房。当年就是这里先竖起一根和当时金陵大学北大楼等高的钢骨水泥旗杆,引出了这个故事。现在这里已经看不出任何有旗杆的迹象了。记者随即走进南大校园,门口年轻的门卫才在这里工作半年,他仔细想了想,说曾经有老人讲起过这个故事,他的印象里,南大现在只有两根旗杆,但好像都是新的。为了寻找这根旗杆,记者从当时的主楼开始寻找,老教学楼和新教学楼交相辉映,诉说着这百年校园的光荣和历史,但记者却没有找到一根有历史沧桑感的旗杆。蓦然回首,南大正门前的旗杆上,国旗高高飘扬。也许这根旗杆的准确位置并不重要,它的故事的流传是在延续着一种爱国精神。因此,它才一直矗立在每个南大学生的心里。前身:1931年,“九一八”事变,日本侵略军发动侵华战争,消息传到金陵大学,全校沸腾。学校迅速成立了“反日救国会”,组织师生军事训练,并开誓师大会,全校师生宣誓,永不使用日货,大大增强了全体师生的爱国热忱。1934年,紧邻金陵大学的日本总领事馆挑衅,立了一根与金陵大学北大楼等高的钢骨水泥旗杆,师生看到太阳旗高过金陵大学校园内的国旗,异常气愤,认为必须打击其嚣张气焰。30多个学生发动募捐,建筑更高的旗杆,以示抗议。在广大师生的热烈响应下,新旗杆迅速建成,高出日本旗10尺左右。国旗在蓝天白云中飞扬,表达了金陵大学师生的爱国之情。

  朝天宫:审判汉奸的国民政府首都高等法院

  朝天宫,为所有南京人所熟知的地方,“万仞宫墙”内,是集中展示六朝古都南京古文化的场所,院子里还有南京城一个重要的古玩市场。这里曾经是日本投降后,审判周佛海等众多汉奸的国民政府首都高等法院。“我不知道,它曾经是审判汉奸的地方?”博物馆门口,工作人员摇着头。一位大妈说自己今年正好60岁,以前听人说过这事。“博物馆里面没有任何审判遗迹,都是展示六朝文化的。”她说。虽然不为人知,但在朝天宫审判汉奸一事在国民党政府处理汉奸的记录上是确实的一笔,也是曾经发生在这里大快人心的历史事件。前身: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饱受伪军迫害和蹂躏的中国人民,十分渴望在战后迅即审判和惩治汉奸,清算他们的罪行,伸张民族正气。1945年9月下旬,国民党政府下令,在全国各地对汉奸进行大逮捕。到1945年底,南京市奉命接收了军统局移送的汉奸200余人。1946年4月1日,国民党政府司法部正式任命赵琛为高等法院院长,陈光虞为代理首席检察官,高等法院即在南京朝天宫正式成立。据统计,1946年4月至1947年2月,高等法院共审理汉奸案530余件,终结381件。其中判处死刑14人,无期徒刑24人,有期徒刑265人。周佛海是当时的高等法院所审判的最大的汉奸。1946年10月21日,初次公审周佛海,南京公民1万多人赶去参加旁听。迫于全国人民和社会舆论的强大压力,法院于1946年11月7日宣判周佛海死刑。周不服,上诉至最高法院。后由最高法院改判为无期徒刑。周佛海是当时被判死刑的汉奸中唯一改判为无期徒刑的。周佛海于1948年2月心脏病复发,死于狱中,时年51岁。梅思平是在南京第一个被枪决的大汉奸。1946年5月3日上午,高等法院在朝天宫大成殿开庭审理他时,朝天宫人潮如海,因无旁听证而站于广场上的人就多达3000余人。5月9日,法庭宣判梅思平死刑。9月14日上午10时,梅在南京珠江路老虎桥监狱被枪决。(编辑云翔)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