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经济大臣公然“拜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2:28 武汉晚报

  中国日报消息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到来之际,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冒天下之大不韪,在8月14日上午悍然参拜了供奉着东条英机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但日本首相小泉的密友透露,小泉不会在8月15日参拜。

  新闻背景: 中川昭一

  中川昭一作为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是小泉手下的鹰派人物。他曾经对媒体称“中国是个可怕的国家”,还曾经伙同安倍晋三干预日本广播协会播放慰安妇节目。

  不仅如此,今年4月21日,中川昭一在东京会晤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时威胁说,如果俄方不优先建设通往日本的远东石油管线,而是先建通往中国的线路,日本将撤回对该项目的资助。

  7月14日,中川昭一在东京正式宣布,批准帝国石油公司在与中国有争议的东海海域试开采石油天然气。次日,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崔天凯紧急约见日本驻华使馆公使渥美千寻,就此事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小泉是否“拜鬼”?

  曾经多次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首相小泉8月12日表示,他不会在8月15日前后参拜靖国神社。

  他的亲信、自民党前干事长山崎拓8月14日也声称,作为长期密友,他认为小泉不会在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当被问到小泉今年是否不再参拜时,他表示“有点拿不准”。

  靖国神社里供奉着沾满中国人民及世界人民鲜血的14个甲级战犯的牌位,日本内阁高官前去参拜,是对遭受过日本侵略的亚洲国家人民感情的漠视和侮辱,此举遭到包括中国、韩国等受到日本野蛮侵略的国家的强烈反对和谴责。中川昭一穿黑衣“拜鬼”

  据法新社报道,中川昭一身穿阴森森的黑色西装,乘坐汽车来到靖国神社。这是第一位日本政府内阁官员在二战结束60周年之际公然参拜靖国神社。

  中川昭一说:“我(本来)想我会在星期一(8月15日)参拜,但由于星期一我有内阁会议,就决定今天参拜。”

  当被记者问到他这次参拜的性质时,他说:“我是一名内阁大臣。”日本共同社认为,这是在暗示他是以日本政府官员的身份来参拜的。

  向来以其鹰派言论著称的中川昭一早就暗示,要在日本宣布“终战”,无条件投降60周年之际参拜靖国神社。他声称,这是在“祈求和平,誓言永不再战”。

  在中川昭一之前,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也参拜了靖国神社。桥本龙太郎曾经在1996年7月29日不顾亚洲邻国的强烈反对,以“内阁总理大臣”身份参拜了靖国神社。

  此外,日本环境大臣小池百合子和厚生劳动大臣尾辻秀久也已公然宣称,他们将在8月15日当天参拜靖国神社。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等12位内阁官员则表示不去参拜。(来源:武汉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