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搜神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2:32 新闻晚报

  这是一部继《山海经》、《西游记》、《封神演义》之后的“东方新神话主义”奇幻之作,不仅继承了上述作品的优秀特质,更博采众长,将神话、魔幻、武侠、言情、地理、人文、上古历史揉于一体,以史诗般的笔触再现中华民族文明起源的洪荒时代瑰丽神奇的神话。

  五、咫尺天涯·蜃楼城之夏

  这一日,群雄南北折返将近千里,虽将水妖的部署完全打乱,逃出生天,但终究未能到达天壁山北端。

  要想越过这陡立千仞的绝壁,东渡蜃楼城,绝无可能。

  纵然科汗淮能翻山而去,群雄则惟有束手就擒。

  突然众人只见天壁山离地两丈余高处,赫然多了一道宽三尺高丈余的狭长裂缝。

  当下金族游侠施放幻镜真气,在那桃花源洞隙前立起一道六丈来高的幻镜屏障,众人则绕过那幻镜,跃上桃花源,次第朝里走去。

  洞中一片漆黑,科汗淮手持三昧火炬走在最前。众人查遍四壁,都未找到任何出口或是机关。

  科汗淮站在东侧石壁旁,沉吟沉吟道:“奇怪。这石壁不像是岩石,难道另有玄机么?”当下断浪气旋斩吞吐出鞘。“轰”的一声巨响,地动山摇,石土飞溅,洞中四壁石头簌簌落下。

  尘烟散尽,众人举起火炬望去,出乎意料之外,东侧石壁并未被洞穿,只是震落了一地的石块,露出青黑平滑的平面来。

  游侠中有人吃惊道:“北海玄冰铁!这山壁是北海玄冰铁!”

  拓拔野凑身上前,借着火炬的光芒,看见玄冰铁上竟刻了一行小字:玄冰为界,水木相安。木灵感仰、水汁光纪盟誓于大荒536年。

  众人方知,这玄冰铁竟是五十年前木族青帝与水族黑帝在此划地为界时,立下的界碑。

  青帝、黑帝在天壁山划界之事素无人知,想来是他们不欲妄动刀兵,而私下在此盟誓立界。

  玄冰铁乃是用金族玄铁在火族三昧真火中以木族金刚木煨之,炼烧四十九年,再以土族七彩土包裹,最后沉入北海,由水族北海寒冰自然寒化四十九年方成。因此玄冰铁兼有五族特点,刚柔并济,极难断折,是大荒烧兵器的极佳原料。因所产甚少,用玄冰铁制成的兵器寥寥无几。

  拓拔野翻看《五行谱》,只见那上面写道:“五行相生相克,无某一至强之法。天下无敌之术,在于抛除成见,五行合一。然当今天下,五族壁垒森严,各行其是。要寻一通晓五行之人,何其难矣。倘若五族归心,以五族人杰,手脚相接,肝胆相照,经脉互连,必可成浩然正气,则无坚不摧,无敌天下矣。”

  科汗淮目光一亮,低声道:“拓拔兄弟,科某有一个方法可以一试,不过可能要你冒上巨大风险。”

  他要五族游侠按五行各自列队,盘地而坐,以手掌抵于前一人后背。然后按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的五行规律,木族第一人将手掌抵于火族最后一人的后背,火族第一人将手掌抵于土族最后一人的后背,如此排成一字长队,他将五族相生导引的浩然五行真气经导自己的经脉,再输入拓拔野的体内。

  由于拓拔野原非五族中人,体内强势真气也非五族中任意一种,想来应不会受五行相克之苦。而他体内无属性的强大真气,恰恰可以如大海一般吸纳五行真气,而汇成浑然一体的强大力量。惟一忧虑之处,便是拓拔野是否能调动掌控汇聚而来的浩然真气。

  当下科汗淮将拓拔野叫到一旁,竟将自己毕生所学的“潮汐流”调息御气的口诀毫无保留地教与拓拔野。

  拓拔野盘膝坐在玄冰铁墙之前,闭目调息,凝神丹田。

  “天人合一,气如潮汐”,缓缓将真气流转起来。突然背上一热,无数道真气滔滔不绝的从后背涌将进来。五种真气相生而来,首尾循环,越生越强,仿佛五道河流汇入大海,虽然浪花激溅,波涛汹涌,但终于汇成浩荡大洋。体内真气如潮水般越涨越高,越流越急,撞击得他五脏六腑难受不已……

  突然听见拓拔野一声大喝,双掌齐齐拍出。

  不知过了多久,众人方才悠悠醒转。

  月光如水,从那洞口流淌进来。大荒至为坚硬柔韧的玄冰铁墙竟被他们合力击破。只要五族团结,五行合一果然可以天下无敌。

  这一日是蜃楼城里几年来最为热闹的一日。

  神帝使者莅临蜃楼城和水妖退兵的消息早已传遍全城。五万城民万人空巷,都涌到城门港口争相一睹神帝使者与断浪刀科汗淮的风采。

  这一日,吃完午饭,少城主蚩尤约了拓拔野在城南沙滩相见。

  两人齐齐摇桨,朝东边礁岩群驶去。拓拔野在蜃楼城住了近月,早已颇为熟悉,知道那边兀石嶙峋,暗礁遍布,极少人去,心中更加诧异。

  巨礁围合,正前方一块七八丈高的巨大石壁兀然峭立,拓拔野随蚩尤游到石窟,蚩尤微笑道:“就是这里了。”

  少年常有自己的隐秘之地,惟有至为亲密的好友,才能知道。蚩尤今日将拓拔野带到此处,那自便是将他视为极好的朋友了。

  蚩尤道:“据说三百年前青帝在此建城的时候,瞧见海面上蜃气云结,五彩斑斓,漂亮得很。那蜃气变成巨大的城楼,足足过了三天才逐渐消散。青帝认为这是神仙的意旨,便让人依照那蜃气城楼的模样,建造出这蜃楼城来。自那以后,每年青帝都要到这来祭拜天地。蜃楼城中每个月都会瞧见一到几次的蜃气幻景。但即使是同一次蜃气,瞧在每人的眼中也不尽相同。听我爹说,这是由于蜃珠极为奇特,又叫做梦珠,你有什么愿望都会被那蜃珠映像到蜃气之中。在你眼中瞧见的,便是当时你的梦想。”

  拓拔野奇道:“竟有这等事?这倒有趣。”

  蚩尤目光闪动道:“我八岁那年,随爹到海上猎兽,瞧见蜃楼城上空是千军万马,狂奔急骋。当时我只道是天兵天将杀将下来,吓得险些尿了裤子。我跟我爹说了后,他却欢喜得很,说我有救济天下的雄心。嘿嘿,十二岁那年,我在海上又瞧见那千军万马的蜃气幻象。我想起爹说的蜃珠,于是便仔细观察那蜃气收放的方位。一年来记录下的每次蜃气方位与当时的太阳位置,反复计算,估计那蜃珠大约便在此处。今天是本月的一次大潮,正好是那蜃怪现身吞吐蜃气的时候。你留心看那水潭。”

  拓拔野大感好奇有趣,定睛凝望。水潭“汩汩”声响越来越大,水浪一层层向上翻卷,整个水面犹如炸将开来一般,一个巨大的银白物事高高飞起,在空中翻了几翻才悠悠荡荡地飘落在水面,随着涡流缓缓盘旋。

  那怪物竟是一个纵横约两丈的巨大蛤蜊,银白色的壳扇上也不知有几千几万道岁纹,虽然紧紧闭拢,却闪闪发光,七彩眩然,仿佛有宝珠匿藏其中。

  蜃怪缓缓地张开壳扇,方一开张,便有一道眩目已极的幻彩流光闪电般射出,撞到那洞壁上,反弹激射。刹那之间,洞壁之内彩光交错飞舞,粲然夺目,便连那翻涌涡漩的潭水,也折射出万千幻彩。

  拓拔野只觉心旷神怡,似乎乘风翔舞,在那惬意自在的天地间漫游。远远地,听见风入竹林,水声淙淙,那木屋前,一个美丽女子正在微笑呼唤。那笑容温暖如淡淡斜阳。一时之间记不起是谁,正恍惚间听见蚩尤道:“你瞧见什么了?”

  转头望去,蚩尤满脸光彩绽放,眉目之间神采飞扬,料知他定然又是瞧见那千军万马的壮阔景象,是以这般意气风发,蚩尤突然右手一指道:“拓拔!你瞧见了么?那蜃景中有你!”声音极是激动:“你穿得金甲银铠,比我还威风,哈哈。”

  拓拔野见他沉浸蜃景之中,不禁失笑。可是放眼望去,并没有瞧见自己,倒是瞧见蚩尤骑着一只怪兽在万里草原上奔驰,挥手朝他致意。身后雪山皑皑,风吹草低。当下笑道:“我也瞧见你啦!你骑的是什么怪物?”

  两人看得投入,浑然忘我。拓拔野正莞尔间,忽觉光芒稍敛,心中一凛,凝神望去。

  只见那蜃怪壳扇正开始缓缓闭合。蜃怪贝肉莹白,一颗拳头大的透明珠子光芒夺目,七彩蜃气便是从那珠子发出。

  他心中一动,猛然起身叫道:“蚩尤,你爹的伤有救了!快取出那蜃珠!”

  (5) 作者:树下野狐 辽宁教育出版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