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乡居民食品安全意识大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2:4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朱志莹实习生邬晓莲

  宁波晚报讯宁波的食品安全状况如何?宁波市民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怎样?前不久,宁波工程学院食品安全调研小分队在市区郡庙、郎官、南雅、藕池四个社区和鄞州高塘桥村以及余姚大隐等地,进行了实地调查,现场调查150人(户)。调查结果显现,这些地方九成多市民认为吃得比较放心。

  政府努力换来百姓满意

  近年来,我市各职能部门积极行动,力保食品安全,尽管外地食品安全重大事件时有发生,但调查显现,对我市目前的食品安全状况,市民评价较高,大多数被调查对象认为吃得比较放心。调查统计显示,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的达90%以上。同时,调查还显示,不少市民认为目前食品领域仍存在不安全因素,反映有些商家缺乏社会责任感,弄虚作假赚黑心钱,还有群众认为对不法厂商惩罚太轻。

  七成市民安全意识强

  尽管九成多被调查对象认为吃得比较放心,但他们中间的大多数人有着强烈的安全消费意识。调研队调查发现,接近70%的人购买食品时,通常会注意标签内容,包括生产日期、生产厂家、保质期、成份构成、检验证明等,只有3.6%的市民只通过外观色泽或商贩信誉来辨别食品。

  对防止蔬菜、瓜果上的农药残留问题,72%的市民选择到超市等正规市场购买国家认证的绿色无公害商品,22%的市民会使用洗洁剂等洗净残留农药,只有6%的市民持无所谓的态度。

  调查中,市民对路边各类无证小吃摊、夜排档颇为不满,普遍认为其卫生状况不容乐观,有待相关部门进一步治理。

  消费环境城乡有差异

  相对于城市,农村的食品卫生状况和村民食品安全意识相对差了些。调研队在鄞州高塘桥村等地进行调查时发现,村子里的一些小超市出售的饮料、棒冰等食品,不少是假冒伪劣商品,非但包装粗糙、简陋,而且口感不好。

  对个别食品中会含有的有害物质,如苏丹红、甲醛等,城市居民普遍比较了解且关心,但在农村的调查中,大多数人不了解,也不关心,有的甚至说没听过这些东西。平时消费过程中,对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有的人也只是偶尔看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