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区商业“圈圈点点”急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2:4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周晖实习生张磊杰

  宁波晚报讯近年来,海内外连锁超市、大卖场纷纷在甬跑马圈地,业界曾认为,面对品类齐全、“大小通吃”的大卖场,“小散乱”的社区商业很难在卖场们的“夹缝”中求生存。然而,据记者调查,甬城的社区商业在面对大卖场的冲击之后迅速调整,错位经营发展相当迅猛,以点带圈、圈圈点点的社区商业红红火火,服务半径明显延长。

  社区商业升级扩容

  长期以来,社区商业一直是处于商业链条的末梢,发展较为缓慢。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社区商业就是菜场附近的几家夫妻烟杂店、粮店、水果摊、理发店,不仅店面简陋,而且服务档次较低。然而如今,这种观念显然过时。在江东的幸福苑社区,人们可以足不出社区,享受到购物、休闲的实惠与便利———装潢上好的店铺一家紧邻着一家,便利店、书店、中西式快餐、礼品店以及品牌干洗店、服装加工店、彩扩店让人眼花缭乱,尽管离家乐福超市不远,但社区里的商业业态照样活得有滋有味。

  在中山小区、四季长春、好阳光公寓等新建社区,临街的黄金旺铺老早被投资客租光,便民超市、咖啡馆、中式快餐店、美容店都是门头簇新。

  错位经营有乾坤

  面对连锁超市的冲击,社区商业最初也曾“找不着北”,其中以农贸市场、粮油店、日用杂货店为代表的传统业态最受冲击,一些店小力微的店铺纷纷倒下或是惨淡经营,市区不少农贸市场转型为生鲜店或是连锁店,而一些符合社区商业特点的便利店、干洗店、品牌服装店不仅生存下来,并且扩张相当迅速。

  联华快客在宁波的社区店已占到总数的一半。市场总监王文英认为,大卖场有大卖场的客户群,便利店也有自己的市场定位。像便利店一般24小时经营,经营品类也讲求“少而专”,与大卖场错开位来。园丁社区一家经营品牌童装的陈姓业主也认为,大卖场的服装一般都很便宜、大众化,而不少消费者喜欢购买较好品牌的服装,因此在社区开童装店也有“钱途”。

  社区商业需要“生态平衡”由于准入门槛低、投资者众多,社区商业具有“两高”特征:高竞争、高淘汰率。记者了解到,社区商业很多店铺的“换手率”很高,一些店开了几个月就盘掉,店铺频繁开关现象较多。

  市贸易局负责商业网点规划的人士据此分析,这主要是“无形之手”在作用。投资者一旦看到哪些行业、店铺赚钱,就会一窝蜂地去开店,盲目从众往往导致这个行业竞争过度激烈、市场需求迅速饱和,最后生态失衡,大浪淘沙。

  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市正在制定社区商业的综合规划,主要根据常住人口的消费需求、消费半径和社区结构,旨在通过宏观规划和市场调控来达到社区商业的某种生态平衡。


  爱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