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5日报系:党是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3:20 人民网

  人民日报特约评论员:党是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

  抚今追昔,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万众一心,向着中华民族的光辉未来,前进。

  人民日报评论员:更要注重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中央在研究部署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时强调,更要注重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作用。中央的这一指示精神完全符合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际,我们一定要抓住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全党开展的有利契机,加大这方面工作的力度,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这一天背后的八年

  60年前的8月15日,日本天皇以广播“终战诏书”的形式,宣布无条件投降。这是中国抗战赢得胜利的日子。消息传来,举国欢腾!全中国用“今夜无人入睡”来形容,并不为过……人们深知,不论用什么样的语言来形容这一天,“八一五”绝不是一个从天而降的喜庆日,在不眠、畅饮、狂欢和喜极而泣的背后,是8年乃至14年数千个日夜艰苦卓绝的抗战……八载抗战,一朝胜利,世世代代都要纪念。纪念的目的,在于不忘历史,更在于面向未来,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说,历史永远是指向未来的。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保护文化遗产非得市场化?

  现在,一提文化遗产保护,很多人会说走市场化道路。诚如是,文化遗产就能真正得到有效保护吗?我们知道,文化遗产的传承,原生态保护是前提。如果,咿咿呀呀的昆曲伴以迪斯科的旋律,那还叫昆曲吗?

  人民日报经济透视:油荒乎?心慌乎?

  石油的短缺与过剩,油价的上涨与下跌,一直是国际石油产与销的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过去,人们可以将油价的涨与跌不假思索地同供与求挂起钩来。但今天的情况也许就不是那么简单了。油价的变化往往是各种问题交织在一起的反映。当然,大背景是亚当·斯密关于商品价格上涨、生产增多、价格回落的理论,对于石油这个特殊商品来说已经不管用了。有一种观点认为,我们已经告别了一个一去不复返的用油如水的年代,而进入了一个“永久性的石油短缺”的时代。

  人民日报海外版望海楼:日本,以怨报德 为人不齿

  历史不应被忘记,历史更不能重演。面对日本右翼的猖獗及其否认侵略和战争责任的逆流,中国及亚洲各受害国人民有责任,也有权利提醒日本,追求和平、发展与亚洲合作,是中国及亚洲各国也是日本人民的利益诉求。日本如要跟上亚洲及世界大潮,承担与其经济地位相称的国际责任,与亚洲各国共存共荣,首先就要诚实正确地对待60年前那段历史,直面战争罪责,负起历史责任,向中国及亚洲各受害国真诚道歉,争取中国及亚洲各受害国的谅解。

  人民日报海外版言论经纬:搜“神”记之网络搜索引擎版

  搜索引擎有时就是时代的体温计。比如说,今年还神气活现的,明年就有可能神出鬼没了,这不是时代的神经兮兮,而是,城头变换大王旗,三百天河东转河西。这就是搜索引擎的冰冷与无情。神,既然是造出来的,那,毁起来也就很容易。当某一天打着哈欠醒来,一个陌生的名字,突然大面积地占领了各个搜索页面,我就知道,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又有一位神,诞生了。

  华东新闻华东时评:高考指挥棒 无以复加的威力?

  最近,反思医疗、教育改革成为一时热点。仅从近30年来高考指挥棒保持无以复加的威力看,基础教育改革任重而道远。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教育改革的得失不能只拉家长打板子,而要多从教育目的和习以为常的育人标准、用人标准等方面找根源。

  华南新闻一吐为快:警惕人类“酸性化”趋势

  针对目前人类特别是都市一族健康不断恶化、各种疾病越来越多的情况,有关专家警告,由于营养失衡和缺乏锻炼造成的人体酸碱度失衡正成为人类健康杀手……因此,人类的酸性化趋势如果得不到有效控制,不仅给人类的健康带来威胁,进而造成的“阴盛阳衰”、“两性比例失调”也会引发很多的社会问题,乃至影响人类自身的前途和命运,不能不引起全社会的高度警觉和高度关注。

  华南新闻一吐为快:20万“满汉全席”岂能一倒了之?

  建设节约型社会不仅是社会的责任,也是企业和个人的责任。打造“满汉全席”事件不只是单纯的企业行为,也是一种社会行为,“所有的浪费都是对公共资源和公共财富的浪费”,所有的浪费都应当一概禁绝。值得深思的是,在倡导建立节约型社会的背景下,为什么像“满汉全席”这类极尽奢侈浪费之能事的活动却能频频登场?如果人人都不迎合哗众取宠、奢侈浪费的商家举动,断不至于出现一而再的尴尬。

  国际金融报争鸣:“经济适用房使命已终结”?

  笔者认为,一项政策是否应该结束,何时结束,主要取决于该政策所要解决的问题是否还存在,以及替代措施是否能行得通。如果问题还存在,甚至还很严重,而且,替代措施比现有的解决办法更不可行,那么,毫无疑问,该政策就得继续执行下去,充其量,是对过去执行过程中的“走样”进行纠偏,而不是从根本上否定它。

  江南时报时风:“局长贫穷”为何遭遇不信任

  在我看来,这种对“局长贫困”的不信任背后,反映出公众对“权力贫困”的不信任。换句话说就是,权力应该是富裕的,拥有权力的官员也应该是富裕的,这已经成了社会的普遍共识。可能是社会公众的偏见所致,也可能是“极少数腐败分子奉行以权力兑换金钱的官场潜规则”(该官员语)所致,也可能是不容无视的社会现实所致。

  市场报车市论坛:汽车强国只能在竞争中产生

  解决中国汽车产业的软肋问题还是要靠竞争。当前,这个机会已经出现了,近几年中国汽车市场的激烈竞争,使汽车价格大幅度下降,汽车利润一路走低。不仅自主品牌要靠自主开发争夺市场,合资企业也要靠自主开发来降低成本,扩大市场。跨国公司也要花更多的精力来进行产品的本土化开发,因为从国外拿来现成的产品装车就能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无疑,这都是我们学习、提高甚至超越的机会。随着过渡期的结束,我国汽车产业将彻底失去保护,面临着更加激烈的竞争。这是一场没有退路的竞争,我们必须鼓起更大的勇气投身进去,使自己变大变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