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斯里兰卡政府承诺遵守和“猛虎”的停火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3:38 信息时报

  据新华社电

  斯里兰卡政府13日表示,虽然外长拉克什曼·卡迪尔加马尔遇刺是和平进程中的一次重大挫折,但政府不会违反与“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签署的停火协议。

  在总统钱德里卡·库马拉通加夫人13日宣布斯里兰卡进入紧急状态后,斯政府表示,

不会单方面撕毁与“猛虎”组织签署的停火协议。

  此前,国际社会普遍担心外长遇刺会危及斯里兰卡来之不易的停火协议,给步履蹒跚的和平进程蒙上新的阴影。

  “(政府)并没有下达与现有的保持停火相左的命令,”总统发言人哈瑞姆·佩里斯说。不过,斯政府官员仍然表示,暗杀事件是和平进程中的一次“重大挫折”,重启和谈的前景也将受到影响。

  虽然暗杀发生后“猛虎”组织出面否认与此有关,但斯政府仍将信将疑,表示不能排除“猛虎”是幕后真凶的可能。

  警察总监承认有安全漏洞

  虽然外长卡迪尔加马尔受到严密保护,但仍难逃暗杀厄运,斯警方官员提出,这不得不令人重新审视安全措施的严密性。

  负责保护卡迪尔加马尔的100多名安全人员均来自军方和部长安全保卫局,并通过与军警情报部门的合作协调行动。

  卡迪尔加马尔遇刺的地点位于科伦坡的使馆区,狙击手就埋伏在附近一栋房子楼上的浴室中。警方在随后的搜查中发现了留在现场的子弹和火箭发射器,以及袭击者吃剩的巧克力等食品。

  警方认为,袭击者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包括备用方案,留在现场的火箭弹就是证据,因此有人质疑安全人员在情报搜集和现场勘查上是否存在疏忽。

  对此,警察总监钱德拉·费尔南多抱怨说,他之前就认为这里不安全,但外长拒绝转移到其他地方。

  12名嫌疑人被捕

  斯里兰卡军方与警方13日傍晚开始在首都科伦坡对涉嫌卷入刺杀外交部长卡迪尔加马尔的可疑分子展开搜捕。目前已经有12名泰米尔人被捕,其中包括1名妇女。他们正在接受警方质询。

  斯里兰卡国防部发言人达亚·拉特纳亚克14日说,超过1000名警察与士兵在首都科伦坡挨家挨户搜查。所有进出科伦坡的车辆都要接受盘查。警方与军方还出动直升机与军用飞机在“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组织控制地区上空巡逻。海军巡逻艇也已受命在海岸线实施警戒。

  斯里兰卡政府13日宣布,定于15日在首都科伦坡为遇刺身亡的卡迪尔加马尔举行国葬,并宣布15日为国家哀悼日。(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